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正文

济宁学院简介

时间:2019-09-17  信息来源:发展规划处   点击:

济宁学院是2007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一所省属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办学溯源于1951年,前身为济宁师范专科学校。2008年11月,创建于1905年的百年名校曲阜师范学校整建制并入。学校设学于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至圣先师孔子故里,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世界历史文化名城曲阜。

学校秉承“博学笃志、择善敦行”的校训,以“至诚至朴、求是求新”的校风、“诲人不倦、敦品励学”的教风和“学而不厌、切问近思”的学风,传播文明,探求新知,培育英才,先后为国家培养了10万余名优秀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学校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省高校德育工作优秀单位、省教学管理工作先进集体、省教育招生考试工作先进集体、省企校合作先进单位、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省绿化示范单位。

学校占地115.60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56.91万平方米;图书馆纸质藏书184.33万册,中文期刊1211种;电子图书99万余册,电子期刊332万册,优秀博硕士论文871万篇,电子资源数据库46个。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1.34亿元。现有20个教学单位,50个本科专业、23个专科专业。现有教职工1135人,其中,博士118人、硕士602人,正高级职称72人、副高级职称300人,兼职研究生导师58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者5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山东省教学名师5人。现有全日制普通在校生20189人。

学校建有省级特色专业8个、省一流专业6个,省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个、省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项目专业2个,省级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3个。省级教学团队3个,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省高等学校优势学科人才团队1个。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一流课程3门,省级精品课程24门,省高校课程联盟上线课程6门。2014年以来,获省级教学改革研究立项项目10项,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立项项目35项,获省高等教育教学优秀成果奖9项,获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1项。

学校建有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1个,省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发展计划3项,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科普教育基地3个。2016以来,获国家级科研项目1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93项;获省部级奖励2项;发表论文8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450余篇,SCI、SSCI、CSSCI、EI收录400余篇;获授权专利409件,其中PCT国际专利1件、中国发明专利62件。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设立学生社团95个,积极开展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培育校园文化品牌,拓展素质教育的空间。近三年我校学生在50余项学科专业及科技文化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518项,其中国际级三等奖1项,国家级一等奖31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9项,省级一等奖107项,二等奖134项,三等奖214项。

学校重视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与美国密苏里大学、英国卡迪夫城市大学、法国蓬图瓦兹大学、韩国平泽大学等国外39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

承先贤之志,取俊杰之长,受八方之佑,开新锐之风。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坚持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应用型、地方性、开放式、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和“创新发展、错位发展、特色发展”的发展策略,大力实施 “335”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推进内涵建设,全面推进转型发展,努力将学校办成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

(2020年6月更新)

下一条:现任领导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