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组莅临我校考察评估

时间:2013-10-28  信息来源:   点击:

2013年10月21日至24日,以孔建益教授为组长,以王伦、孙泽平、郭健、郭春芳、范忠宝、仲顺安、薛庆国、马秋武等为成员,以李芳为秘书,以杨婧为项目管理员的教育部专家组一行11人莅临我校,进行为期四天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21日上午,在学校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了评估专家见面会。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领导,校党政领导全体成员,相关职能部门、各系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孔建益主持见面会并讲话。

孔建益指出,这次到济宁学院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目的就是遵循“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二十字方针,本着与学校共同促进,共同提高,共同发展的原则,对济宁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了解、评价和把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对新建本科院校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重点强调的是四个促进,三个基本,两个突出和一个引导,即促进经费投入,促进办学条件改善,促进教学管理规范,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办学条件基本达标,教育管理基本规范,教学质量基本保证;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突出服务地方行业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引导高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到济宁学院评估,主要任务就是通过评估的形式检查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基本情况,促进学校围绕人才培养、教学管理质量监控体系等环节提高办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促进学校更好的发展。他表示,在评估工作中将以高度的责任心严格遵循评估规定,严肃开展评估工作,严密调审评估材料,严谨作出评估结论,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经过实践检验,一切实实在在为提高学校教育质量服务,同心协力来做好这次合格评估。

院长吕灵昌在致词中说,我校对迎评工作的态度是:第一,本着一是一,二是二,是什么就是什么的原则,愿把一个真实的济宁学院呈现给各位专家和领导,要专家看一看评一评。第二,我校是一所具有很好的发展潜力与先天不足、体弱多病并存,正在发育成熟的学校,敬请各位专家给我们把把脉诊断,开个药方送一副良药,以使我校祛病健体,健康成长。第三,无论这次评估结果如何,我们都会正确的面对,在评估结论面前,我们既不会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不会怨天尤人,自暴自弃。同时,他对评建工作需要补充说明的五点问题作了汇报。

会后,评估专家集中考察了学校教师教育学院、文苑、圣贤广场、成果馆、大学生服务中心、图书馆等。

在随后三天的评估工作中,教育部评估专家以对高等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本着“替国家把关、为学校服务”的宗旨,通过深度访谈、随堂听课、深入实验室、调阅试卷和毕业(论文)设计、召开各类座谈会、走访用人单位和实习基地等形式,对我校教学及各方面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多层面的考察评估,为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把脉。专家组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平易近人的态度,给全校师生员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0月24日下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我校隆重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济宁市副市长张继民,省教育厅高教处、市教育局领导,学校领导,学校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反馈会。孔建益教授主持会议。

孔建益充分肯定了济宁学院本科办学所取得的成绩。他说,济宁学院认真落实教学中心地位,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办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学校根据国家和山东省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以及自身的办学定位和实际,科学制定了“十二五”规划,办学条件基本达标,教学管理基本规范,教学改革和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和运行情况良好,课堂教学规范,教学质量基本得到保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能力较强;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团结进取,勤奋务实,教职工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校风、教风、学风良好,办学思路清晰,办学定位符合实际,定位准确,并且在办学实践中得到了较好了体现和落实;学校以评促建,成效显著,加大师资引进和培养力度,加大教学基本建设力度,大力推进专业结构调整和优化,推进教学改革和制度建设,育人环境得到优化和改进,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取得明显进步;学校充分利用地处孔子故里的优势,促动校园文化建设,学校学生管理工作到位,管理规范,课堂纪律好,第二课堂活跃,图书馆学习氛围浓厚;学校艰苦奋斗,勤俭办学,学校管理人员少,但非常敬业,学校依法预算,厉行节约,办学效率高。

专家组成员分别进行了反馈发言,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对我校的教学工作进行了评价,尤其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改进方向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专家的反馈针对性强、操作性好,为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以评促改”指明了方向。

反馈会上宋承祥副厅长、张继民副市长、王应进书记分别讲话。

评估工作结束后,我校对教学评估过程中专家所提宝贵意见将进行认真梳理,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改进措施,加快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努力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