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郁章玉到社科部调研思想政治工作

时间:2017-05-24  信息来源:社科部   点击:

 

 为全面了解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总体情况,解决教什么、怎么教、为谁教的问题,5月22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郁章玉来到社科部调研思想政治工作。党委(院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统战部)、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有关同志陪同调研。社科部负责同志及部分教师参加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郁章玉首先传达了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他指出,会议精神集中体现在省委书记刘家义的讲话中,刘家义同志的讲话站位很高、思考很深、讲得透彻,针对性、指导性都很强,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解读和学习辅导,贯穿着鲜明的问题导向和求真务实精神,是一堂生动深刻的思想政治课。接着,郁章玉介绍了学校党委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十项措施,通报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学生代表座谈会的情况,反馈了学生代表对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亲和力、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郁章玉对社科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如何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传播正能量。思政课教师要带头讲政治,站稳政治立场,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做到引经据典、联系实际、精选案例,切实传播正能量。二要做到真信真懂真用,解决好真教问题。思政课教师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四个意识”,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真信真懂真用真教,教学相长,互动交融,切实解决教学“两张皮、平行线”问题。三要练好基本功,着实提高“四率”。要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提高课堂艺术、授课技巧,要善于讲故事,善于使用学生乐于接受的语言,善于联系国际国内既接天线又接地气的鲜活时事,切实提高思政课的到课率、抬头率、点头率、互动率,要充分利用曲阜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和我校红色资源教育大学生,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把意识形态讲清楚、讲明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切实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

 就各部门如何同心协力做好思政课建设,郁章玉提出三个“强化”,一要强化齐抓共管责任,二要强化服务意识,三要强化工作执行力。他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形成协同效应。思政课要当好排头课,思政课教师要当好排头兵,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针对性和实效性,使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再有新提升。

 他表态,要深化“一把手工程”,作为党委书记发挥好“第一责任人”作用,亲力亲为抓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亲自分管、亲自备课、亲自听课、亲自指导、亲自授课、亲自督查。以工作的新作为谋求思政建设的新高度。

社科部主任颜景虎从班子建设、教师队伍、职称评审、干部队伍配备、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等方面介绍了社科部的基本情况,提出了需要学校相关部门协同解决的问题。与会教师代表畅所欲言,从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目前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不足、思政课程教学中如何发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利用传统文化加强思政教育、丰富教学手段、合理排课、考试考核等方面,充分表达意见,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坚持问题导向,就思政课建设存在的问题,共同研究探讨,分析查摆问题,出实招,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案与措施,努力使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撰稿:孔凡华  审核:颜景虎  编辑:谢建波  责编:郝鹏】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