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庆祝2017年教师节座谈会

时间:2017-09-10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

 9月10日,学校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庆祝2017年教师节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郁章玉,党委副书记马恩,党委委员、副院长朱松涛出席会议。党委(院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工作处、工会、团委负责人及2017年度师德标兵、30年教龄教师、各系(院)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马恩主持。

 会议对2017年度济宁学院十大师德标兵进行了表彰,学校领导郁章玉、朱松涛分别为师德标兵、我校30年教龄教师颁发了证书。30年教龄教师代表魏丽莉、十大师德标兵代表王永超作了发言。

 郁章玉作了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受到表彰的老师们和30年教龄的教师表示祝贺,向辛勤工作、默默奉献的全校教职工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美好的祝愿。他指出,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中华民族历来重视教育,始终把教育作为治国安邦的大事。这是中华民族繁衍发展、中华文明绵延不绝的一个重要原因。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重视教育才能赢得未来。他强调,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学校发展,教师为基。我校一直以来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基础教育为己任,传播文明,探求新知,培育英才,创造了堪称济宁教育的辉煌,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值全国第33个教师节之际,郁章玉向广大教职工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教师做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教师教学活动贯穿学生学习生活全过程,要把知识教育同价值观教育、能力教育结合起来,把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每一门课的教学之中。二要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作为教师要处处为人师表,用自己的真才实学和人格魅力在传道授业解惑中启发学生、引导学生。要成为学生做人的镜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敬仰,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把真善美的种子不断播撒到学生心中。三要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高校是研究学问的殿堂。教师要热爱自己的职业,耐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潜心研究学问、专注教书育人。同时,更要以家国情怀关注社会现实,在实践中汲取养分、丰富思想。四要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高校应该有研究未知、探索新知的氛围,有鼓励学术争鸣、学术创新的空气。对学术研究特别是理论前沿问题,要鼓励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勇于提出独到见解、创新观点。但教学科研工作具有较强的意识形态属性,教师要对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学生负责,帮助学生理清思想认识上的混乱、保持人生态度上的积极。他强调,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定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校广大教师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人师表,立德树人,大力实施“335”发展战略和“3373”工程,用行动谱写新篇章,以实干喜迎十九大,努力把我校建成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

 马恩在主持时强调,郁章玉书记讲话充分肯定了全体学院人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履行教师神圣职责,为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的积极贡献,并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广大教职工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郁书记的讲话站位高、立意深,内容丰富、符合校情,对指导我校人才工作和教学工作有重要意义。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传达学习领会郁书记的讲话精神,引导广大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为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推进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撰稿:郝鹏  审核:邓新民  编辑:谢建波  责编:郝鹏】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