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美国俄亥俄大学教授贺祥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时间:2017-09-22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

 4月21日上午,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与会学者、美国俄亥俄大学教授贺祥来我校在理科教学楼D101智慧教室作了题为《论中华民国初期的政治文化》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文化传播系教授周新芳主持。我校文化传播系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

 本次报告会为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与会学者系列讲座之一。本届儒学大会是以“儒家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围绕“儒家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共同探讨“儒家伦理与人类的共同价值”、“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现代路径”等问题,交流切磋世界各国儒学研究最新成果,从中华文化中探求当下全球治理的思想智慧,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本场主讲人贺祥教授来自于美国俄亥俄大学历史系,是世界著名的中国问题研究专家,著名政治学家,研究领域为近代中国政治及儒家文化。贺祥教授对中国的政治改革问题有十分独到的见解,许多观点引起学术界和政治界的关注。本场报告从“晚清民初政治改革时期的几次民主选举”入手,重点阐释了中华民国初期选举活动失败的原因:一是传统势力、传统观念的强固,以慈禧、袁世凯为代表的保守势力控制局面;二是当时的社会现实——选民的素质、对选举的态度;三是当时的社会期望,当时整个社会对“民主”的追求还没有达到我们今天所理解、期望的程度;四是社会成熟度问题,从政府到民众,制度到文化诸方面都没有准备好“民主”实施的平台。

 整场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不失活泼、幽默,带给我们诸多的启迪:一是在研究方法上。在摆脱传统史学方法的今天,仍然需要在资料上下功夫,注重第一手资料的运用;二是研究视角。报告中特别提到“选民心理问题”,这属于“心态史学”的范畴,是目前学术界应该特别关注的领域;三是思维方式问题。报告的框架是开放式的,但是主题极为鲜明、突出,始终围绕“选举”这个话题;四是“古为今用”问题。在讲民国大选的总结中,比较当今美国、英国大选,这正体现了“学史”的宗旨——更好地理解今天,关注明天。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关心的问题与贺祥教授进行了愉快的交流。

【撰稿:关磊  审核:邓新民  编辑:谢建波  责编:郝鹏】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