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献礼十九大 学工篇】加强教育和引领 打好学生人生底色

时间:2017-10-09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校学生工作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在创新中蓬勃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凝练学生工作品牌与特色,有力地维护了学校的安全稳定和快速发展。学生工作处(武装部)相继被评为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济宁市工人先锋号、济宁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济宁学院三八红旗单位等荣誉。

 一、凝练育人队伍,让教育更有底气

 1.加强辅导员选配和考核工作

 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的选聘和培养工作,近五年来学校共选聘专职辅导员31人,同时注重新选聘辅导员的培训培养,从源头提高辅导员自我提高的意识;规范辅导员考核机制,修订出台了《中共济宁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济宁学院辅导员考核细则》等规章制度,每年对全校专兼职辅导员进行考核评定,评选表彰年度优秀辅导员。

 2.实施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

 为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业务素养,自2016年开始,先后举办了两届济宁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为辅导员提供了展示自我能力、强化职业素养、提高综合素质的新平台,促进了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在山东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1人获三等奖、1人获优秀奖。五年来,选派58人次参加教育部、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组织的培训学习,评选校级优秀辅导员67人,7人获“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1人获“山东高校骨干辅导员”称号。

 3.开展辅导员优秀团队培育工程

 为充分发挥辅导员团队和优秀骨干辅导员的辐射带动作用,学校不断整合校内优势资源,拓展辅导员专业成长和发展空间,强化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能力, 2015年,组织43人参加了国家心理咨询师(三级)职业资格认证培训,49人参加了高级创业指导师职业资格认证培训。注重加强学生工作理论研究,支持辅导员申报课题,2017年学校设立辅导员骨干专项课题,11个课题通过评审,并立项。进一步拓宽了我校辅导员的研究、工作视野,增强了工作主动性。

 二、营造育人环境,使文明蔚然成风

 1.加强学生思想行为引领

 近年来,通过开展校园文明创建、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形势政策教育、诚信与感恩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开展。学生工作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育人为核心,通过新生军训,加强内务训练,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夯实基础文明建设基础;通过举办大学生宿舍文化节,不断提升宿舍文化品味,培养学生审美情趣;通过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五级网络,帮助学生排解心里困惑;通过开展各种资助活动,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通过开展校规校纪测试、大学生诚信教育等形式,引导学生文明自律、自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强化学风班风建设

 课堂教学是育人环境的主渠道,也是营造良好学风的主阵地。为了更好地服务于课堂教学,我校27间智慧教室和8间与教学配套的教师休息室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行,为我校全面深化改革和提升教育办学质量奠定了技术和硬件保障。为了营造文明活泼、主动求知的课堂氛围,通过举办上课关闭手机、告别低头族、安装手机袋等活动,充分调动学生课堂学习的积极性。通过营造书香校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增强了课堂教学效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更增强了文化的影响力,学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3.注重典型示范教育

 经常组织开展了学风建设月活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科学探索精神的热情不断高涨,学习研讨的氛围越来越浓。五年来,共评选出省级优秀学生58名、优秀学生干部30名、先进班集体14个,校级三好学生14298名、优秀学生干部3404名,发放奖学金1272.68万元,举办主题活动53次。

 三、搭建育人平台,助学生成长成才

 1.加强扶贫帮困服务平台建设

 以实现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为目标,以建立“精准扶贫”机制为抓手,不断创新资助育人途径和方式。五年来,发放各级各类奖助学金13119人次(4507万元);发放助学贷款8551人次(4769万元);安排勤工助学岗位2236个(发放酬金300余万元),开设校县结对岗位29个。通过资助的导向作用,涌现出了带着母亲上大学、身残志坚、自主创业等受助学生先进典型,用学生身边的真实事例激励广大学生积极进取、刻苦学习、立志成才。

 2.加强公寓管理服务平台建设

 狠抓公寓管理队伍和学生自律组织建设,以安全教育、温情服务和公寓文化为抓手,不断推进学生党建、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文化进公寓,确保了公寓整洁卫生和安全稳定。五年来,2人被评为山东省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感动人物;举办大学生宿舍文化节5次,参与率达80%;开展宿舍安全知识培训、竞赛15次,举办消防演练10次;评选表彰规范化宿舍3321个,文明宿舍3762个;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山东省高校学生公寓工作检查评估,为学生创造了一个安全、温馨、和谐的生活学习环境。

 3.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平台建设

 目前有6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30名辅导员获得了国家心理咨询师(三级)职业资格认证,建设了100余平方米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构建了“学校、系(院)、班级、公寓、宿舍”五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坚持对新生进行百分百的心理普查和回访、干预,坚持每月心理危机的排查与上报,做到早预防、早干预,避免危机事件的发生,五年来,共开展团体辅导900余人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60余场,我校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率为零;多次被评为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优秀组织单位。

 4.加强国防教育服务平台建设

 切实做好了大学生征兵的宣传发动、政策咨询工作,联合曲阜武装部在校园内设置了学生应征入伍政策咨询点,讲解入伍政策;充分利用校内宣传栏、广播、微信、QQ 群等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五年来,共有200余名学生应征入伍。设立了征兵工作站,实现了所有学生应登尽登。认真组织大学生开展军事理论课教学和军事技能训练,组织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我校在2016年山东省大学生军事训练营活动中获得精神文明奖,4人次获得单项奖,多次被评为国防教育先进单位。

 特色是学生工作的灵魂,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强大吸引力的保证;创新是学生工作的动力,是学生工作与时俱进的前提,是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长效机制的保障。特色需要锤炼,创新需要探索。济宁学院广大学生工作者正在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审时度势,开拓进取。我们相信,乘着十九大的春风,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继续按照“聚人心、接地气、强筋骨、出动力、谋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学生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我校学生工作特色将会更鲜明,将会实现新发展、新飞跃。

【撰稿:李效民  审核:夏可树  编辑:谢建波  责编:郝鹏】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