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献礼十九大 组织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奋力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时间:2017-10-20  信息来源:党委组织部   点击:

 近年来,在上级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党委组织部和广大党务工作者,紧紧围绕上级部署和要求,自觉聚焦学校发展目标和战略,在服务大局中凝神聚力,在稳中求进中担当作为,在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及选派“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障。

 一、坚持严格选拔任用,注重教育培训,抓实日常监督管理,推动广大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一)严格标准程序,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选人用人水平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重视干部选拔工作制度建设,不断提升选人用人工作质量和水平。学校党委先后制定了《济宁学院加强中层干部后备队伍建设实施意见》(济院字〔2010〕1号)《济宁学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试行)》(济院字〔2015〕15号)《济宁学院关于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意见》(济院字〔2016〕10号)《济宁学院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济院字〔2016〕37号)《关于严格执行干部工作纪律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实施意见》(济院字〔2016〕38号)。

 近年来,根据干部选拔有关文件和工作需要选拔了一批处科级干部。2009年,通过竞争上岗的方式,选拔调整了校本部109名正副科级干部。2010年,通过民主推荐的方式,选拔正处级干部1人、副处级干部6人。2011年,选拔、调整了11名校本部处级干部。2013年,7至8月,通过竞聘上岗的方式选拔了19名正处级和18名副处级干部,通过民主推荐的方式选拔了51名正科级干部和13名副科级干部。12月,通过竞争上岗方式选拔初等教育学院(曲阜师范学校)3名副处级干部。2014年,根据2013年正处级竞聘上岗情况和工作需要,提拔任用了2名正处级干部。2015年,提拔4名处级干部和1名科级干部,调整6名处级干部和1名科级干部。2016年,提拔33名处级干部和43名科级干部,轮岗交流13名处级干部。

(二)加强干部教育,不断加强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

 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我校领导干部认真参加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思想政治素质,筑牢了思想和行动总开关。

 2013年7月,我校参加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扎实组织校领导班子及成员和中层领导班子及成员认真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组织召开教工、学生座谈会,听取师生群众反映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深刻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组织校领导班子及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召开了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以重点转变作风为突破口,扎实抓好整改落实,认真做好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全校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切实加强了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的发展。2014年,精心组织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根据学校综合改革发展的要求,在校领导班子成员重新分工的基础上,把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各项工作任务优化、整合为40项整改台账,对每项整改任务的分管校领导、负责部门及负责人、完成时限等进一步作了明确,使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更加科学高效。积极统筹协调相关单位、部门扎实推进整改工作,截止年底40项台账已全部完成。

 2015年,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我校领导干部认真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校党委组织部结合学校实际,起草了学校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制定了全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计划,组织举办专题党课和专题教育座谈会,开通了济宁学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网站,及时上传专题教育信息。组织协调推进三个专题学习研讨和集中交流,举办暑期领导干部读书暨“三严三实”第二专题集中研讨会,邀请校外专家作《践行“三严三实”,提高工作执行力》报告。坚持问题导向,边学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对照上级要求和我校实际,梳理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对专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班子 “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顺利召开,并制定了《2015年度济宁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

 在认真做好干部专题教育工作的同时,扎实做好干部常规教育工作。每年都选派干部参加中央党校、省委党校、省委高校工委、济宁市委等举办的专题班、研讨班等各类干部培训班次,与国家行政学院合作开通网上培训平台,扎实做好干部日程教育培训工作。

 (三)严格监督管理,突出从严要求加大干部监督工作力度

 1.认真做好干部考核工作

 通过考核干部德能勤绩,督促干部更好地履职尽责。每年都认真做好学校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协助上级组织部对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年度考核工作。2015年,根据中组部《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暂行规定》和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中层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下发了《济宁学院2015年度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干部考核办法》,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述职”与“考评”相结合、“激励”与“约束”相结合,逐步调整班子和干部考核的“准星”与“焦距”,在考核的指标设置、考核的方法步骤、考核的结果统计与运用等方面不断加以完善。新提拔干部试用期满后,组织对干部进行试用期满考核,考核合格后正式任职。

 2.细致严谨做好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

 2015年初,按照省委组织部要求,组织我校111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填写个人有关事项。按时完成录入,经核对无误后,报送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完成2014年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随机抽查工作。2016年初,按照省委组织部要求,组织我校102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填写个人有关事项;历时两个多月,将102份纸质版个人有关事项分别录入电子版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信息管理系统。经核对无误后,于2016年4月中旬将102名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集中报告情况统计表和汇总综合报告上报到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6月按要求开展2015年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随机抽查工作,上报12名被抽取核实对象相关材料;接上级反馈后,将查询结果与本人填报情况逐项比对,研究提出审核意见和处理建议,组织相关领导干部进行补报。按照“逢提必查”的要求,2016年10月中旬,开展了重点抽查核实,查核了32名考察人选查核材料。对在随机抽查和重点抽查中存在漏报、瞒报的干部,学校党委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给予批评教育、取消考察资格等组织处理。

 3.严肃开展干部违规兼职和经商办企业清查工作

 2016年,按照省委组织部的通知要求,对我校公职人员在企业兼职和出资办企业情况进行了自查,并根据审计部门提供的我校在企业兼职和出资办企业的公职人员名单,逐人调查核实到位,该注销的注销、该清退的清退,确保处理到位。

 4.加强干部监督工作的制度建设

 为进一步做好干部监督管理工作,学校党委制定下发了《中共济宁学院委员会进一步从严从实从细规范领导干部行为的若干规定》(济院字〔2016〕7号),增强了做好干部监督工作科学性和规范性。

 二、坚持严把入党关口,发力教育管理,不断创新载体媒介,推动党员勇当先锋争做表率

 (一)坚持标准,扎实培养,严格审查,确保发展党员的质量

 1.严格标准、结合实际制定我校发展党员工作办法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上级组织部门发展党员工作的要求,提高我校发展党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学校党委从2014年下半年即安排组织部着手修订我校发展党员相关文件。2015年3月,组织部召开部分党支部书记专题座谈会,围绕修订我校发展党员文件征求意见建议。5月,结合迎接市委组织部发展党员工作专项检查工作,组织部有关同志实地到各基层党组织查看调研、征集意见,为发展党员文件修订奠定了坚实基础。8月底,《济宁学院发展党员工作办法(试行)》形成征求意见稿。9月,经过两轮征求意见、修改完善,《济宁学院发展党员工作办法(试行)》定稿发文,相关的表格、票样、参考范本等材料配套下发。

 2.严格确定、扎实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

 党支部收到入党申请人的申请书后,及时登记,并在一个月内派人同入党申请人谈话,建立入党申请人档案;自入党申请人递交入党申请,到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前的考察期一般不少于2个月。每年3月和10月,在入党申请人中集中开展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工作,并选派参加党校集中教育培训。对入党积极分子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对不符合标准和要求的,及时取消去入党分子资格。每年10月份,在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和考察、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中确定发展对象,党支部必须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凡未经政治审查或政治审查不合格的,不能发展入党。

 (二)聚焦主题,抓在经常,创新载体,不断提升党员思想政治素质

 1.根据上级要求,认真抓好主题教育

 2009年3月,我校参加了全国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此为契机,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开展专题学习活动,明确学习要求和责任,制订学习计划和配档表,认真撰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积极开展调研查找问题,客观分析问题原因及解决方法,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改落实。

 2010年根据省委高校工委和济宁市委的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了我校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制定了我校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和配档表,组织了全校动员大会;组织了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开展公开承诺;协调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及时上报了各种活动信息和先进典型材料;组织协调了领导干部点评创先争优工作。

 2011年创先争优活动进入第二年,又喜逢建党90周年,根据上级党组织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我校积极开展了民主评议、推报典型、评优表彰、走访慰问、第二轮公开承诺等工作。

 2012年2月份,对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群众评议。评议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以创建“五个好”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共产党员为主要依据,主要以会议形式进行。评议结束后,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召开创先争优专题组织生活会。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了认真回顾总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重点对照创先争优部署要求、“回头看”和党员群众评议情况进行检查,找准不足,明确方向,制定整改措施。按照要求,认真组织了先锋基层党组织、先锋共产党员的评选活动,坚持发现先进、培育先进和表彰先进的原则,严格评选标准,创新评选方法。经严格评选,全校共表彰了20个先锋基层党组织和117名先锋共产党员。

 2016年,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据省委高校工委和济宁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工作安排,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开通了“两学一做”专题网站,及时上传专题教育信息。邀请田建国、李敬学等专家作专题报告。及时把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纳入学习教育计划。及时上报“两学一做”周报表,协助学校完成了省委高校工委和济宁市对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4次督导。

 2017年,按照上级要求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5月10日,学校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制定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方案》及学习研讨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党委班子以上率下,积极主动开展专题学习、集中研讨,在党员讲党课,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就各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情况定期报送、党组织书记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责任清单、抓党建工作重点突破项目等方面,作出安排部署。各党总支(党委)、党支部都制定了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方案。系(院)党总支(党委)、部门党支部制定并报送了责任清单、重点突破项目及其实施方案。完善了各基层党组织定期报送学习教育情况制度;制定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责任清单、抓党建工作重点突破项目的制度规定(通知)。制定了《关于加强党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实施党员亮化记分管理工作的办法》;修订印制了《济宁学院基层党组织活动记录簿》,明确了党小组会、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党课、主题党日、收缴党费、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集中教育培训等流程。

 2.根据形势变化,创新党员教育载体媒介

 借助网络手段开展党员教育。在通过“三会一课”、集中培训、现场教学等传统教育手段开展党员的基础上,顺应互联网时代特点,我校充分利用互联网络空间,拓展党员教育培养途径、丰富党员教育手段和媒介。通过组建QQ群、微信群,订阅《共产党员》手机报,与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联合开通了“在线”学习平台等方式,及时向党员特别像短期外出实习、支教的党员,推送党史、党建、时政等方面的知识。近期按照省委组织部要求,我校全力推进“灯塔——党建在线”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组织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平台上注册信息,开通党员教育系统,充分利用平台上的资源开展党员教育。网络手段在党员教育中的充分使用,让广大党员非常便捷地学习新知识,提高了党员教育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利用活动立项深化党员教育。2010年4月,制定了《济宁学院基层党建活动创新立项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各基层党组织在党建活动创新立项中,创新思路,开展了一大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富有实效的党建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基层党组织之间和党员之间的沟通与联系,更好地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建活动创新立项有力推进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2011年11月,文化传播系《校企共建实习生党支部拓展思想政治教育新载体》被省委高校工委评为全省校园文化建设活动类优秀成果三等奖。2017年7月,美术系《党建视界——围绕专业抓党建》入选省委高校工委汇编的《山东高校基层党建典型案例50篇》。

 (三)规范管理,严格监督,热情服务,助力党员立足岗位做奉献

 1.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加强党员管理和监督

 2016年,按照上级组织部门要求,我校党委组织部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对党员的入党档案材料、组织关系转出党员接转情况以及党员违纪违法情况进行排查。对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了处置,进一步严肃了对党员的监督和管理,增强了党员的纪律意识和身份意识。

 2.通过实施党员亮化记分管理督促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按照上级要求,为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我校制定了《中共济宁学院委员会关于实施党员亮化记分管理工作的办法》。并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按照“标杆引导、底线管理、奖优罚劣、弘扬正气”的总要求,根据自身实际,细化本部门党员亮化记分管理工作,建立台账。组织广大党员主动亮明身份、亮出承诺、亮出业绩,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党员亮化记分管理工作与民主评议党员、评选表彰等工作有机结合,民主评议前,党组织将党员亮化记分情况进行公示,作为确定合格党员、优秀党员和不合格党员的重要依据。通过亮化记分,做到党员参加组织活动、履行党员义务、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有记录、有评价、有奖惩”,让广大党员既有主动亮明身份的荣誉感、自豪感,又有尽职尽责、敢于担当,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中走在先、做在前的责任感、使命感,确保党员党性坚强、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三、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强化基层导向,建强服务型党组织,推动基层党组织作堡垒核心

 (一)根据党建和教学科研工作需要,合理设置党组织

 近年来,我校根据内部机构变化情况,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科学合理设置党组织,把广大师生党员全面纳入支部进行教育和管理。目前,学校党委下设2个分党委,18个党总支,4个直属党支部;分党委和党总支下设62个党支部,全校共设有66个党支部。另外,部分党支部根据学习和工作需要,下设了若干党小组组织党员开展活动。

 (二)按照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

 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是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的基础。2016年7月,对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委员会换届情况进行了自查。学校党委组织部对照有关工作资料,对各党总支(党委)、党支部委员会成员产生时间、产生方式,委员会换届情况等进行排查,汇总任期未满和任期届满后未按时换届基层党组织信息。11月至12月,对全校任期已满未按时换届的基层党组织集中进行换届,各基层党组织都配齐了班子、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加大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支持力度,强化党建考核评价,不断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我校党建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济院字〔2014〕22号)《中共济宁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济院字〔2015〕12号),并从学校党费中为各基层党组织提供支持用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制定《中共济宁学院委员会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暂行办法》(济院字〔2015〕21号),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明确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体系,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以“六有”目标为导向,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更好地推动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四、坚持抓党建促脱贫,优选“第一书记”,对标上级帮扶目标,较好完成“第一书记”帮包任务

 2012年3月,按照《关于省直单位做好“第一书记”选派工作的通知》(选派组发〔2012〕1号)要求,我校选派了3位同志到泗水县星村镇左家庄、蒲山庄和李家坪3个村担任第一轮第一批“第一书记”。3位“第一书记”到岗后,立即开展走访调查,了解村情民意,摸清村发展的优劣势,探索扶贫切入点,制定了村三年发展规划。12月,组织全校教职工为帮包村贫困户捐棉衣棉被。春节前开展系列送温暖活动,为贫困户送春联、油、米、面等慰问品。

 2013年,我校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又选派3位同志,担任第一轮第二批“第一书记”到我校帮包村工作。4月,省委组织部对我校第一批“第一书记”工作进行考核,结果均为优秀等次,其中孙辉同志的先进事迹被上级有关部门拍摄成专题宣传片。全校各基层党组织根据党委制定的全员帮扶方案,积极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帮扶计划,发挥全员积极性,力保完成我校的帮包任务。

 2014年,我校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又选派3位同志担任第一轮第三批“第一书记”到我校帮包村工作。学校拨专款用于帮包村道路、校舍等修缮改造;6月底,走访慰问帮包村60岁以上老党员;在全国第一个“扶贫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开展了义务捐赠、义诊等系列活动。

 2015年初,第一轮帮包村的第三批“第一书记”圆满完成帮包任务,考核优秀,返校工作。同时,我校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再次选派3位同志到我校第二轮帮包的泗水县星村镇南百顶北村、南百顶东村和赵家岭村3个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为期两年的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学校拨专款用于帮包村安装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建党94周年前夕,协调学校领导走访慰问帮包村60岁以上老党员。学校拨付专款协助帮包村修建了一座“爱心桥”。

 2016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学校继续做好 “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工作。院长吕灵昌于7月4日上午主持召开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并对“第一书记”帮包村精准扶贫提出要求和建议。在建党95周年之际,对帮包村的老党员走访慰问,并发放慰问金。

 2017年初,第二轮帮包村的第三批“第一书记”圆满完成帮包任务,考核优秀,返校工作。1月,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学校再选派3位同志到我校第三轮帮包的临沂市沂南县铜井镇灵山村、保泉村、银泉村3个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为期两年的抓党建促脱贫工作。6月,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帮包村调研,与铜井镇政府签署校地战略合作协议,并在马牧池乡红嫂纪念馆设立我校党性教育基地。

 近年来,我校党委组织部和全校党务工作者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公道正派的原则,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组工干部政治素质、专业化能力得到了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有了一定的进步。今后,我校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将紧紧围绕学校决策部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开拓创新、昂扬向上的锐气,奋力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为我校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撰稿:来维龙  审核:李刘成  编辑:谢建波  责编:郝鹏】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