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济宁学院建院升本十周年“最具影响力10件大事”

时间:2017-11-01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

 自2017年5月5日发布《济宁学院关于开展建院升本十周年“最具影响力10件大事”评选活动的通知》以来,各部门、各单位和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积极参与我校建院升本十周年“最具影响力10件大事”推选活动。根据各部门、各单位和师生两轮提名投票情况,经研究,现将建院升本十周年“最具影响力10件大事”条目(10条)予以发布。

 一、济宁学院隆重举行揭牌庆典仪式

 2007年3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下发《 教育部关于同意济宁师范专科学校升格为济宁学院的通知 》(教发函[2007]34号),同意济宁师范专科学校升格为济宁学院。2008年11月 16日,济宁学院揭牌庆典暨本科教学迎评启动仪式在曲阜孔子文化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时任教育部师范司司长管培俊出席并宣读了《教育部关于同意济宁师范专科学校升格为济宁学院的通知》。省市领导为济宁学院揭牌。复旦大学、山东大学等省内外兄弟院校的领导,济宁市各县市区党政负责人,市直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我校离退休老领导、校友代表、师生代表共1600余人参加了庆典。庆典大会上,张兴民代表省教育厅、张术平代表济宁市委市政府向我校的全体师生员工和历届校友表示祝贺,希望我校锐意进取,追求卓越,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山东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体勤代表兄弟院校致辞。校友代表、时任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教授田野及教师代表彭兴奎、学生代表周雅娜分别在庆典大会上发言。济宁学院的设置,实现了济宁800多万人民的共同心愿,也圆了我校广大师生员工孜孜以求的升本之梦,对于提高全省全市高等教育办学层次和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十年间,学校上下牢固树立学习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大局意识、协作意识、表率意识、质量意识、服务意识、节约意识等“十种”意识,按照“聚人心、接地气、强筋骨、出动力、谋发展”的工作思路,紧紧依靠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紧紧依靠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兄弟院校的密切合作,紧紧依靠全校上下的艰苦奋斗;坚持创新发展、错位发展、特色发展,落实“应用型、地方性、开放式、国际化”办学定位,强力打造“应用型”特色,合力推进“开放式”办学模式,走出了一条适应地方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独具特色的改革发展之路。

济宁学院隆重举行揭牌庆典仪式

       二、百年名校曲阜师范学校整建制并入济宁学院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调整中等师范学校布局结构的意见》精神,济宁市委、市政府决定将曲阜师范学校整建制并入济宁学院。2008年11月15日,曲阜师范学校调整动员会暨揭牌仪式在曲阜师范学校隆重举行。动员会由济宁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嘉庚主持,时任济宁市政府副秘书长莫成伟宣读了市政府关于学校调整的意见。时任济宁市长助理、市教育局局长李心善在会上讲了话。时任济宁学院党委书记王应进对曲阜师范学校整建制并入济宁学院表示热烈欢迎,认为两校合并必将使两校在更大程度上实现双赢。

 曲阜师范学校举办师范教育已有100多年的历史。1905年,在清末兴办新学的浪潮中,曲阜考院改建为“曲阜县官立四氏初级完全师范学堂”。此后先后更名“山东省立曲阜师范学校”“山东省立第二师范”“山东省曲阜师范学校”。1926年校内就成立了鲁西南地区最早的中共党组织——“中共山东省立二师支部”。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楚图南等曾在此执教,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著名文学家贺敬之等曾在此就读。学校并入济宁学院后,成立“济宁学院初等教育学院”,继续承担培养专科乃至本科层次小学教师和学前教师的任务。曲阜师范学校并入济宁学院,是济宁市委、市政府根据省教育厅统一部署,本着有利于教育资源整合,有利于教师教育发展的原则,从建设文化大市的战略高度做出的正确决策,是建设教育强市的必然要求,是顺应师范教育发展大趋势的必然选择。

 

百年名校曲阜师范学校整建制并入济宁学院

 三 、学校管理体制调整为省市共建、以省为主

 2012年9月26日,山东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调整济宁学院管理体制的批复》,同意2012年将济宁学院划归省直属管理,实行省与济宁市共建、以省为主的管理体制,由省教育厅主管,我校迈入省属高校行列。省政府管理体制的变化,对我校的改革发展有着重要而深远的积极影响,对于进一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拓宽办学空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十年间,学校抢抓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机遇,出台了《中共济宁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的意见》和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学生管理、联合办学、校园管理、基础设施建设与有效利用等七个工作体系的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了《济宁学院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综合改革初见成效;完善顶层设计,制定实施《济宁学院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和《济宁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及子规划,开创了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

 

省政府调整济宁学院管理体制批复文件

 四、我校(高新区)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启用

 2014年9月10日,济宁学院(高新区)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启用仪式在济宁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学园图书馆前广场隆重举行,时任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佘春明,学校党委书记郁章玉,院长吕灵昌等出席启用仪式。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的建立,对优化育人环境,构建学生专业成长平台,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全面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提升学生职业能力和就业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已有2185名相关专业高年级学生入驻基地进行培养,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正在成为具有国际水准的产业和人才高地。

 

我校(高新区)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启用仪式

 五、我校第四届一次教代会暨工代会隆重召开

 2015年4月,我校隆重举行了建院升本来首次(即第四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这是一次畅通民主渠道、汇聚众人智慧的历史性盛会。党委书记郁章玉作了讲话,院长吕灵昌作了题为《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努力开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济宁学院章程》《济宁学院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济宁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济宁学院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这次大会进一步畅通了广大教职工参政议政的民主渠道,实现了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新突破,开启了我校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济宁学院第四届一次双代会隆重召开

 六、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2015年6月,我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进校检查工作。专家组听取了院长吕灵昌作的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工作汇报,集体考察了部分教学设施和实验室;听课6节次,调阅7门课程的试卷391份,抽调8个专业的毕业设计(论文)258份,深度访谈学校领导6人次,中层干部和教师71人次;召开了教师和学生座谈会;考察了高新区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全校上下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教学科研条件明显改善,办学质量明显提高,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15年12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下发通知,确定济宁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结论为“通过”。此次评估是一次全面总结办学经验特色、加快改革发展步伐的重大机遇,对于夯实教学工作中心地位,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十年来,学校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大力实施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坚持应用型办学类型、地方性办学特色、开放式办学模式、国际化办学视野,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文化领校、特色兴校,坚持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推进转型振兴、全面推进内涵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能力明显提高。推进学分制改革,省教育厅发文(鲁教高函〔2017〕4 号)批准我校为实施学分制管理试点单位。

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进校检查工作

 七、《济宁学院章程》获省教育厅核准

 2016年1月,省教育厅下发《山东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章程核准书第35号》,《济宁学院章程》获省教育厅核准。《章程》包括序言和正文两部分,共七十二条,8600余字。《章程》渗透现代大学精神,努力构建符合现代大学制度的内部治理结构,为形成高效有序、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和内部治理结构确定了原则和方向。《章程》是我校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是制定学校内部管理制度及规范性文件、实施办学和管理、开展社会活动的重要依据。《章程》的核准发布是我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

 十年间,落实教育部《全面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 年)》,坚持法律顾问制度,推进学校依法治校能力建设。以《济宁学院章程》为指导,规范办学行为,完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推进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不断提高学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健全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成立了济宁学院理事会,加强了学校与社会的交流合作。

《济宁学院章程》获省教育厅核准

 八、首发我校的“论语大会”在全国高校推广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5年我校与济宁电视台联合打造了“论语大会”电视节目,得到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2016年上升为全省高校大学生“论语大会”,我校组队参赛并获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今年“论语大会”这一文化品牌将推向全国,我校两名选手成功晋级2017年全省高校大学生“论语大会”决赛。全省高校大学生“论语大会”决赛的优胜者将有机会代表山东省参加中央电视台《论语中国》节目的比赛。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号召全省高校和广大青年学生以“论语大会”为契机,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自己的精神世界,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省委高校工委黄琦书记为我校“论语大会”选手颁奖

 九、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

 建院升本十年来,我校重视学科和科研平台建设,实现了高层次科研立项从无到有的突破,科研成果保持着由少到多持续增长的态势,已进入省内同类院校前列。2011年,“理论物理学”被确定为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无机化学实验室”被确定为山东省“十二五”高校重点实验室。2014年4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增设为山东省“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2017年4月,“理论物理计算实验室”获批山东省“十三五”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立项,“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研究中心”获批山东省“十三五”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平台。“国字号”科研立项实现历史性突破,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2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星火计划面上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资助项目等,均实现了“零”的突破。李继森博士在电解水制氢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的突破,相关成果以“Coupled molybdenum carbide and reduced grapheme oxide electrocatalysts for efficient hydrogen evolution”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影响因子11.329。雷晓武、岳呈阳博士等完成的论文“Syntheses, crystal structures and photocatalytic properties of four hybrid iodoargentates with zero- and two-dimensional structures”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高被引论文。三篇论文入选全球“化学科学”领域全球前1% ESI高被引论文(Top 1% highly cited papers in the last 10 years),这是我校教师的学术论文首次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充分显示出我校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和较高的学术影响力。

 十年间,学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明确科研思路,搭建创新平台,优化学术资源,健全制度机制,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科研积极性,使我校科研工作不断深入,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服务地方等方面脚踏实地,一步一个台阶,实现了一次又一次地跨越。坚持“支撑专业建设、提高教学水平、增强研究能力、服务地方发展”的学科建设原则,强化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形成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学科群。不断加强科研工作的引导、培育和激励,凝炼方向,挖掘潜力,调动积极性和创造性,重点扶持青年科研骨干,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科学研究水平不断攀升。秉承“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以有为求有位”的理念,努力使学校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者、区域行业企业技术创新的推动者、地方先进文化建设的引领者和地方政府重大决策的智囊团,提升学校话语权和影响力。

我校教师取得的省级以上学科建设新成果

 十、中国共产党济宁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2017年3月,中国共产党济宁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学校科技文化大楼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时任中共山东省委高校纪工委书记白皓在开幕式上讲话。党委书记郁章玉作了题为《开拓创新 奋发有为 为把我校建成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济宁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共产党济宁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郁章玉当选为党委书记,许记中当选为纪委书记。这次大会谋划部署今后五年的发展战略和任务,吹响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的新时代号角,促进学校更好更快地发展。

 十年来,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团结一致、真抓实干,教育质量、办学效益和社会声誉不断提高。根据中央、省委和省委高校工委部署,自2013年7月以来,学校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系列教育,各基层党组织形成强大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 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思想、组织保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到全面落实,确保了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

中国共产党济宁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