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我校举行“明德讲堂”师风建设经验交流会

时间:2017-11-18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弘扬新时代师德师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1月16日下午, 由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人事处、教务处、工会等部门联合主办的“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会在科技文化大楼学术报告厅召开。这也是我校“明德讲堂”第五讲。党委副书记马恩、教务处处长李传银、工会主席史仍洲出席。来自我校各系(院)的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200多人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会议由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邓新民主持。

 此次交流会的五位报告人,分别是社会科学部主任颜景虎、数学系陈祥平教授、中文系孔德凌博士、初等教育学院刘秋香副教授、生命科学与工程系李湘利副教授。他们均获我校十大师德标兵称号。

本次经验交流会以一种轻松活泼、灵活新颖的形式展开, 在品茗共叙、藤椅细语中,首先由五位报告人依次讲述自己感人的师德故事;然后由其学生结合亲身感受介绍老师高尚的师德师风。交流会最后还设置了现场师生即席提问环节,在热烈的气氛中增进参会师生互动交流。

 交流会以颜景虎老师的讲述展开。他说,能够当一名教师,是他一生中无悔的选择。颜老师结合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的讲话,谈了自己的切身感悟。他说,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教师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职业。一个学生碰到一位好老师,是一生中的荣幸。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一个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的涌现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作为一名资深人民教师,应该贯彻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师表、关爱学生; 应该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同时紧抓科研不放松。要不忘教师初心,对学生成长成才负责,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陈祥平老师饱含深情地讲述了自己多年来在高等数学教学工作中的感受和体会。她说,自1988年来到济宁学院,自己一直牢记初心、恪尽职守。教学中,她始终贯彻育德于教、寓教于乐的思想理念。坚持一丝不苟的原则,多年来始终手写教案,为学生上好每一堂课。对自己,她特别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多次自费去曲阜师范大学与同仁学习交流,力求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对学生,她始终坚持一个"爱"字,热心耐心细心地与学生交流,了解他们内心最真实的想法。陈祥平老师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定要有敬业精神、团队精神,要勇于创新,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

 对于中文系的孔德凌老师来说,教学是她一生最热爱的事业。自1997年毕业起, 她先是担任了几年的班主任,后来又继续深造,在学业上不断进步,直至博士毕业。她讲述了自己跟学生交流的心得体会。她说,很多时候对于成年人来说看似特别简单的事情,对于很多学生可能就是无法解决的大事,因此对学生也要如备课一般,丝毫不能懈怠,要用真心和爱心帮助学生走出困境。她深情回忆了对几个学生的真心真爱,帮助他们树立了信心,获得了学业和事业的成功,作为老师感到幸福和欣慰。

 来自初等教育学院的刘秋香老师谈到,从1992年开始工作以来,她一直坚守在数学教学的岗位上。她认为应该将学习十九大精神与教学相结合,激发学生树立理想信念。作为一名老师,要修身乐教,自觉加强品德修养。他积极参加课改项目,取得了一些国家、省级课改成果。刘秋香老师还给大家分享了她当辅导员的一些经验,对学生心怀仁爱,不仅做良师,更要做贴心“姐姐”。她表示,教师应该立足于本职工作一专多能,履行好教师的职责服务于社会,做到立德树人。

 生物科学与工程系的李湘利老师,是一名注重细节、精益求精的青年教师。他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该遵守职业道德,不断进行实验探索,提高专业素质。在平常教学工作中,他对日常实验室的卫生要求十分严格,确保同学们做实验时不受环境的影响, 这种严于律己的态度、对待实验工作一丝不苟的精神影响了一批又一批学生。李教授十分谦虚的表示自己还有很多不足,因此经常去听其他老师上课,即使不懂课程内容,也可以借鉴他们的教学方法,不断提升自己。

 交流会现场提问环节,老师们认真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学校教风、如何与学生做朋友、老师课上与课下性格有何变化等问题。最后,每位报告人为学生们送出了最美好的寄语和希望,希望同学们珍惜学习时光,锻炼好身体,多看书多学习,丰富第二课堂生活,做一名新时代优秀的大学生。报告人的殷殷教导,使听众无不动容,参会师生争相提问、热烈交流,现场气氛达到高潮。大家一致表示,要在党的十九大精神鼓舞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撰稿:张莹莹  审核:邓新民  编辑:谢建波  责编:郝鹏】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