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专题学习研讨十九大精神

时间:2017-11-30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

 11月29日,我校在行政楼A316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党委书记郁章玉,党委副书记、院长吕灵昌分别在会上作了研讨发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郁章玉主持。

 根据省委宣传部《关于组织全省县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规定的学习篇目,我校将分三个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次专题学习研讨的主题是“学报告、谈体会”。大家在自学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基础上,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宣传部《关于组织全省县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郁章玉在发言中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题,从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精髓要义、深刻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开创新时代学校党的建设新局面等三个方面,结合学校实际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系统深入的阐释和解读,并侧重谈了对标对表十九大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与思考。郁章玉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取得了丰硕成果,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要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大的思想理论武器,作为科学的行动指南,更好地指导和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尤其是,要在教育优先发展中找到优先,在坚定文化自信中找到自信。

 郁章玉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他从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党的新行动指南、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地位、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新标准新要求、新时代党委和基层党组织职责作用、新时代党的纪律建设新要求、新时代党员新标准新义务等八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系统分析和鲜明解读。郁章玉强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开创新时代学校党的建设新局面,要做到六个扎实抓好:扎实抓好理论学习,扎实抓好政治建设,扎实抓好基层建设,扎实抓好正风肃纪,扎实抓好难题破解,扎实抓好落实效率,以更加科学、严密、有效的思路举措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奋发有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力促进和保障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吕灵昌在研讨发言中指出,一要把握好七个“弄清楚”。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弄清楚党的十九大的鲜明主题;弄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弄清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弄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弄清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深远影响;弄清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弄清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更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二要把握好一个“变”与三个“不变”。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个“变”,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政治论断为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长远战略提供了重要依据。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三个“不变”,即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们党的历史使命没有变。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三要把握好“十句话”,落实到推动学校发展上。要针对学校办学水平与现代化大学要求不相适应的主要矛盾,加快现代大学建设;深化学校内涵式发展;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创新、促进转型;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维护好师生的根本利益;学校发展目标必须靠加油干来实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学校工作就会再创辉煌;努力建设智慧校园、健康校园、美丽校园;全面增强治校本领,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确保党委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郁章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我校各级党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二级单位党总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高度重视,精心安排,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中心内容,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深化学习效果,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牢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强大理论武器,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工作的强大动力。各党总支(党委)要对照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刚印发的《山东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工作考核标准(试行)》,结合实际、全面对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作风保障和组织保障。

【撰稿:张莹莹  审核:邓新民  编辑:谢建波  责编:李树亮】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