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时间:2018-01-26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

1月25日,我校在行政楼A316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郁章玉主持。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许记中,纪委副书记吕祥华、李传伟,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邓新民、学生工作处处长夏可树、离退休工作处处长肖静、工会主席史仍洲、团委书记马新蕾分别在会上作了研讨发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根据省委宣传部《关于组织全省县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规定的学习篇目,我校分三个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次为第三次专题学习,学习研讨的主题是“严纪律、守规矩”。大家在自学了《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基础上,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了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

郁章玉在主持讲话中指出,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同样要靠铁的纪律保证。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讲话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1月18日至19日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这些都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对于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许记中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题,就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论断新要求,履行好纪委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从五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和认识:一、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增强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部署,取得显著成效,我们坚信党完全有能力解决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监督的难题,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二、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论断、新要求,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目标方向。三、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重大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五、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用担当诠释对党的忠诚,从容淡定,遵纪守法,牢记使命职责,为学校发展建设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研讨会上,吕祥华作了题为《“打铁必须自身硬”的三个“彰显”》的研讨发言,认为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彰显了我们党自我要求的不断提高,彰显了党的使命担当和行动自觉,彰显了党对执政规律的深刻把握和对先进党内政治文化的积极塑造。李传伟作了题为《如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研讨发言,从明确讲纪律守规矩的意义、强化对党的纪律和规矩的敬畏意识、抓好关键“少数”、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监督问责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阐释。

邓新民结合十九大精神宣讲和学校宣传统战工作,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我校宣传统战工作》的研讨发言,从两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我校宣传统战工作。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做到理论武装要强,宣传统战要实,遵规守纪要严。夏可树作了题为《正确认识和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扎实做好我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研讨发言,认为主要矛盾转化,标志着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出现根本性转折,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功在望,社会矛盾形成了新的性质和状况,解决矛盾的方向、重点、途径、机制等都有了新的内涵和要求,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成为主要任务。肖静围绕新时代离退休工作的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认真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工作》的研讨发言,认为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准确把握十九大精髓内涵,要在“认真”上做文章,努力把离退休干部工作“做实”。

史仍洲以《学报告聚人心 以新思想引领工会工作新征程》为题交流了学习体会:以新思想引领工会新征程,最根本的是按照增强政治性的要求推进工会政治建设,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捍卫有力;最重要的是围绕党的新时代历史使命开展工作,做到紧扣主题、聚焦主业、充分履职;最关键的是推动工会改革不断深化,做到增强“三性”、去除“四化”、强化基层、促进创新。马新蕾作了题为《从十九大报告的两个词谈学习体会》研讨发言,围绕十九大报告的两个词“弄潮儿”和“敲锣打鼓”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她认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在实践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郁章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实际举措。我们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系统学习、深入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

郁章玉强调,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十九届二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向全党全国全世界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宪执政的鲜明态度。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动依法治校迈出坚实步伐。

郁章玉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明政治纪律。要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作为立身之本和行动指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铸牢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二要发挥“关键少数”表率作用,全面从严治党。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中央、省委和我校第一次党代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风廉建设工作的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锲而不舍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要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担当,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职责。全校各党总支(党委)、党支部要坚定不移地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到实处,敢抓敢管、严格执纪,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担负起来。学校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四要大力弘扬优良学风,理论联系实际。把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学习结合起来,把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六条经验,同新时代、新要求结合起来,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校。五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学习贯彻。全校各级党组织要采取有效措施,综合运用各种传媒手段,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二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努力开创济宁学院工作新局面。

【撰稿:李树亮 审核:邓新民 摄影:张莹莹 编辑:张莹莹 责编:李树亮】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