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华东地区地方院校图书馆第二十一次协作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时间:2018-11-13  信息来源:   点击:

2018年11月8日至10日,由华东地区地方院校图书馆协作委员会主办,济宁学院图书馆、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华东地区地方院校图书馆第二十一次协作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我校党委委员、副院长王旭英,同方知网高等教育行业公司总经理王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此次年会的主题为“协同与创新:共谋共享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创新发展”。会议特别邀请了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王宇、泰山医学院图书馆研究馆员宫梅玲作大会主旨报告。华东地区地方院校图书馆协作委员会会长姜汉卿主持开幕式并在闭幕式上致辞,济宁学院图书馆馆长刘欣做学术报告并主持闭幕式。来自江苏、安徽、浙江、福建、江西、山东、上海等华东地区六省一市的46家图书馆的12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年会。

王旭英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应邀参加本次协作年会的专家学者、图书馆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本次年会的隆重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她表示:多年来,华东地区地方院校图书馆协作委员会积极倡导交流合作,对促进本区域地方院校图书馆携手共进,推动图书馆事业的创新与发展,发挥着纽带和桥梁作用。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协同与创新:共谋共享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创新发展”,它切合了全民阅读的时代要求,对应地方高校图书馆的根本任务,“共谋共享”的提法恰逢其时,恰到其处。希望与会各方加强沟通,增进共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希望济宁学院图书馆的同仁们倍加珍惜这次向省内外专家学者切磋交流、请益提高的好机会,坚持以书会友,虚心学习,力求学有所获。王峰在致辞中结合地方院校的职能,提出知网会加强高校行业知识服务,为地方院校图书馆创新与发展,建设高水平大学尽最大力量。

姜汉卿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华东地区地方院校图书馆协作委员会30年发展历程,用三个“史无前例”对本次会议进行高度肯定,一是参与单位众多,既有高校图书馆、也有公共图书馆,还有科研机构图书馆;既有公办高校,也有民办高校,还有高职高专类学校;二是参会代表人数众多,既有80高龄的图书馆前辈耆老,又有刚入职的90后新秀;三是会议内容丰富,学术报告主题鲜明、可借鉴性强;现场参观直观、交流深入;“礼敬先师”特色阅读体验活动,新奇有趣,充分体现孔孟之乡的传统文化特色;会场安排有新意,馆长圆桌会议和馆员学术论坛分别召开,使参会者增加了交流发言的机会,与会者收获更多。最后,姜会长提出希望,表示协作会要一如既往的坚持,更好地服务华东地区地方院校图书馆事业发展。

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王宇、泰山医学院图书馆研究馆员宫梅玲及济宁学院图书馆馆长刘欣、同方知网高等教育行业公司市场总监徐剑峰、同方知网山东分公司市场总监熊思羽等5位专家学者、图书馆馆长、数字资源技术代表,紧扣会议主题,立足图书馆发展现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研究领域分别做了《创新视域下图书馆阅读推广规划与实践》、《高校图书馆员推广阅读疗法的方法和与对症荐书疗程》、《地方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与馆员职业能力成长》、《面向地方高校学科战略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创新出版模式助力探究式学习》等五场学术报告。报告内容丰富、观点新颖,受到与会代表的欢迎和热议。闽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林大志、滁州学院图书馆馆长辜庆志分别主持上述专家报告会。

为充分提高会议效率,会议期间,分别举行了馆长圆桌会议和馆员学术论坛两场分论坛。各参会代表,结合日常管理经验、服务创新模式、图书馆未来发展趋势等议题做了典型发言。德州学院图书馆馆长张宝泉、上饶师范学院图书馆副馆长万红分别主持馆长圆桌会议和馆员学术论坛会议。

本次会议得到华东六省一市46所高校图书馆工作者的热情关注和广泛支持,会前,共收到学术论文98篇,经专家组认真评选,共评出一等奖5篇,二等奖15篇,三等奖30篇,闭幕式上进行了征文颁奖活动。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我校图书馆,代表们对我校校园文化、图书馆阅览学习秩序、综合环境、阅读推广模式、子悦空间等品牌活动给予了高度赞扬和肯定。

本次协作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主题突出、内容充实,务实高效,现场洋溢着团结民主、积极进取的氛围,得到与会代表们的一致好评,协作年会暨学术研讨会获得圆满成功。

                                                                                                 【撰稿:宋玉星    审核:刘欣】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