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教师教育专业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时间:2013-09-17  信息来源:   点击:

各系:

为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鲁教学发〔2013〕3号)文件要求,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教育专业学生从业能力,经研究,决定举办教师教育专业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

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对师资培养的需求,从实战角度强化教师基本技能的教学与训练,检验师范生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师范类学生的教学技能和实践应用能力,充分调动师范类学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着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进一步提高求职技能,提升就业竞争力,促进教师教育的发展。

二、参赛对象

教师教育专业大三、大四学生(不限专业)。

三、比赛安排

本次大赛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13年9月22日前):宣传发动、组织报名。各系要积极做好本次大赛的宣传工作,广泛动员符合条件的学生报名参加学校初赛。

第二阶段(2013年9月23—10月22日):各系组织系内初赛,在10月22日之前将预赛名单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

第三阶段(2013年10月23—10月31日)学校比赛。学校组织专家对各系学生比赛项目进行评选,推荐优秀选手参加由省教育厅组织的全省决赛。

四、比赛分组

大赛包括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共九个组。

五、比赛项目

教师教育专业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由教学设计(包括多媒体课件制作)、说课、模拟上课(含多媒体辅助教学及板书)、答辩四个部分组成。

(一)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应是一个开放动态的过程,应能够充分体现教学中的创造性。随着新一轮课程改革的全面推行,我国基础教育的教育理念、教学要求、课程目标等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教学设计必须要顺应这些变化,解决教什么、怎样教的问题,使教学效果最优化。

(二)说课

参赛者应针对某一特定的教学内容,简要向评委阐述自己对学情的分析、教材的理解以及教学的设计等。

说课时间限定在10分钟内。

(三)模拟上课(片段)

参赛者依据教学设计,自主选择一个“教学片段”或“环节”进行模拟上课。要能突出新课程理念,展示驾驭课堂教学的艺术,体现创新精神和课堂教学研究的能力。板书可以在说课过程中呈现,并对板书设计做出必要的说明,也可以在模拟上课的片段后呈现。

模拟上课时间限定在15分钟内,同时说课和模拟上课环节均应体现多媒体辅助教学。

(四)答辩

参赛者根据评委提出的问题,现场作答,答辩时间限定在5分钟内。

六、奖项设置

每组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同时将为一等奖获奖选手的辅导教师颁发优秀辅导教师奖。

本次大赛中表现优秀的学生,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推荐为省级优秀毕业生。省级决赛获奖者由省教育厅颁发获奖证书。

七、工作要求

学校成立济宁学院教师教育专业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组委会,负责比赛通知的发布、组织、评委聘任、评奖和解释。

各系应高度重视师范类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广泛宣传发动,精心组织实施本系初赛。各系要以此次比赛为契机,开展优秀教学设计展示、板书评比、课堂教学观摩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加强对教师教育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培养,提高师范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

校级比赛时间、地点和详细规程另行通知。

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

2013-9-17

附件:1.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评分标准

2.学生从业技能大赛报名表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