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学校中层领导班子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时间:2013-10-30  信息来源:   点击:

各党总支、党支部,各附属单位党委、党总支、党支部:

根据《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鲁组发〔2013〕25号)和《中共济宁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现就我校中层领导班子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和时间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党性觉悟的重要考验。各系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机关党支部,各附属单位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初等教育学院党委要深刻领会中央、省委精神,全面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促使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工作本领。

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在找准问题、查摆到位、谈心充分、条件成熟的基础上,11月中下旬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时间一般不少于半天。专题民主生活会期间领导班子成员不得请假,非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要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

二、精心做好民主生活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深化学习教育。要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在前段学习教育的基拙上,组织班子成员进一步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中央、省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以及规定的学习材料,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继续抓好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教育。要坚持原汁原味、原原本本,坚持集体讨论、相互交流,坚持系统研读、理论提升,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进一步把认识高度统一到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着力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

深入听取意见。要进一步聚焦反对“四风”,敞开大门听意见,真正把问题找全、找深、找准、找具体,全面系统梳理出班子及其成员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10月底至11月上旬,各基层党组织要对听取意见情况开展一次“回头看”,重点看征求意见态度是不是真诚、范围是不是广泛、重点是不是突出、方式是不是简便务实、渠道是不是畅通、梳理是不是及时、意见是不是具体明确、整改是不是立说立行,进一步深化听取意见。

突出自我查摆。领导班子及成员都要对照党章、廉政准则、改进作风要求和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和反面典型,结合征求意见情况,深入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重点找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

充分开展谈心。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相互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化解矛盾。特别是平时有隔阂、有误解的同志更要通过相互谈心,交换意见、相互谅解、增进共识。谈心时,既主动谈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也诚恳地指出对方存在的“四风”问题,提出改进作风的具体建议。谈心时间安排要充分,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多作自我批评,有话讲在当面,力求谈开谈透谈通,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同时,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

深刻剖析检查。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以坚强的党性和无私无畏的勇气,认真进行剖柝检查: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对号入座,敢于担责。凡是属实和基本属实的,要主动认账、逐一检查,不上推下卸,不转移目标;对一些不够准确甚至与事实不符的,要举一反三、引以为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成长进步经历,分析作风建设的实际状况和“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道德品行等方面认清实质、深挖根源。对形式主义问题,重点从主观主义、功利主义上认清实质,从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上深挖根源;对官僚主义问题,重点从封建残余思想上认清实质,从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上深挖根源;对享乐主义问题,重点从革命意志衰退、奋斗精神消减上认清实质,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深挖根源;对奢靡之风问题,重点从剥削阶级思想、腐朽生活方式上认清实质,从思想堕落、物欲膨胀等方面深挖根源。

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都要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模板见附件1)。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重点剖析班子“四风”方面的问题及其具体表现,研究提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起草,作为整改的重要依据。每名领导班子成员都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内容主要包括: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重点放在后三部分。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剖析深刻、触及灵魂,把对防止照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述职报告。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不少于3000字,班子成员个人的不少于2000字,民主生活会前10天需报学校督导检查组审阅,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非党员领导干部不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通过督导检查组把关的单位,填写《召开2013年专题民主生活会申报表》(见附件2)报督导检查组,待督导检查组同意后即可按期召开民生生活会,会前领取专门会议记录。

三、专题民主生活会程序

(一)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为会议主持人,主持人介绍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简要介绍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

(二)主持人代表单位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

(三)领导班子成员依次作对照检查。

(四)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对其他成员提出批评意见。

(五)与会的联系该单位的校领导点评。

(六)班子成员表态发言。

(七)主持人进行简要总结。

四、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要紧扣主题,突出重点,不评功摆好,勇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切实做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领导班子每名成员都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检查自己,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深处、深挖思想根源,不怕刺、不怕痛,防止避重就轻。自我批评主要看,是否明确摆出“四风”问题,对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是否逐一检查并作出实事求是的回应,是否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是否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自我批评意见不能少于3条。

班子成员之间都要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动真碰硬、敢于交锋,敢于坚持原则、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防止好人主义,克服庸俗之风。相互批评主要看,班子成员之间是否相互提出批评意见,批评是否触及到被批评者的主要问题,是否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班子成员批评他人意见每人不能少于2条。

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虚实并举,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入手,深刻剖析作风不正、工作不实、行为不廉的问题,分析研究加强作风建设、反对“四风”的改进措施和有关制度规定。要把增进团结作为开展批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不捕风捉影,不马虎敷衍,不文过饰非,不发泄私愤,不搞突然袭击,不搞无原则纷争。要注意方式方法;对拟开展批评的问题,会前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取得共识或基本共识后,在会上进行交流,真正达到“团结一批评一团结”的目的。

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各基层党组织要在一定范围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内容主要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通报材料要送学校督导检查组审阅,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将参加联系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精心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要统筹谋划,主持研究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督促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逐一审阅,提出具体意见。带头开展谈心活动,了解掌握班子思想、作风状况和每名班子成员应解决的突出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带头对照检查自己,开展自我批评,诚恳地接受批评、改正缺点。带头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尤其对那些律己不严格、剖析不主动、不能正视问题和正确对待批评意见的同志,要直言不讳、督促改进。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调动班子成员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学校督导检查组全程参与各中层单位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强化责任、靠前指导、从严要求,敢于“唱黑脸”、“当包公”。会前,要审阅对照检查材料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申报表,重点看主要负责同志是否重视、征求意见是否到位、突出问题是否找准、谈心谈话是否深入、准备工作是否充分,没有达到要求的,不急于召开民主生活会,并督促认真抓好整改。要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从严审阅,对联系实际不够,没抓住突出问题、剖析不深不透的,要求进行修改;凡是态度不认真、对照检查不深刻的,限定时限重新撰写。会上,要结合谈话提醒和掌握的情况,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尤其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实事求是作出评价,并对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出要求。会后,要督促基层党组织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如实向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反馈。要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和制度建设工作的督促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学校纪委、组织部门负责同志将参加部分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

各基层党组织要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后3天内,向督导检查组报送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和会议记录。

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年10月28日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