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济宁学院学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方案

时间:2017-11-03  信息来源:   点击:

为推进我校学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励志成长成才,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推进学校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奋力谱写新时代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建设新篇章。现结合我校学生实际,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省和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我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济院字〔2017〕44号)的要求,围绕学校党委书记郁章玉在全校领导干部暨党委中心组会议上提出的“五个下功夫”做文章,广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见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挖掘、调动和优化学校育人资源,推动全过程、全员、全方位育人,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二、活动主题

学习践行十九大 坚定信念跟党走

三、活动目的

1.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断提升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责任心,凝聚人生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2.提高广大学生对党的最新方针、政策的理解,不断增强党员的“四个意识”,引导广大学生爱党、为党、护党、兴党,进一步加深对党的感情;引导广大学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升华对祖国的热爱,唱响时代主旋律。

3.充分认识青年一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只有青年一代的崛起和兴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能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中华民族就能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4.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学习,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源泉和不竭动力。

四、活动内容

1.各系(院)要充分利用广播、网站、微信、宣传栏等平台积极宣传党的十九大各项内容和重大意义,掀起宣传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积极营造学习十九大、宣传十九大、贯彻十九大的浓厚氛围。

2.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学生座谈会。各系(院)辅导员要倾听学生的心声,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状况,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根据学生的所需所求、所思所想,研究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更好地推动十九大精神在济宁学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3.各系(院)要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班会。辅导员要带头学,带头宣传宣讲,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会议上的报告,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实践要求,深入领会贯彻其中的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真正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学以致用、学以促用。

4.各系(院)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一次“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主题演讲活动。充分认识青年一代在新时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5.各系(院)开展经典诵读活动。集体诵读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著作,充分认知和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著作中的美德意义,增强文化自信,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道德支撑,将活动情况及时总结汇报。

6.开展“践行十九大,我为学校做贡献”志愿服务活动。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主要立足校园开展服务,活动的内容由各系(院)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来定,如教学楼、图书馆、公寓等公共场所走廊的清洁和窗台的擦拭,卫生死角的清理等。鼓励广大学生积极投身校园建设,传承志愿服务精神,展示青年志愿者风采,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文明校园、和谐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7.以“倾听改革强音·勇当改革先锋”为主题,组织学生集中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等大型政论专题片。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学习大讨论,推动学生接受一次生动、深刻的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入理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引领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坚定决心和辉煌成就。观看后组织学生充分交流讨论,撰写观后感。

8.12月底,各系(院)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主题教育活动。比赛内容包括党的十九大报告、新《党章》、学校升本建院校史等,引导广大学生全面准确科学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进爱院爱校情怀。

五、活动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活动的开展。坚持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反复持久学,在领会精神、把握实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

二要丰富学习形式,注重学习效果。通过理论学习、专题辅导、讨论交流、主题演讲等活动,推动十九大精神进班级、进宿舍、进头脑、进网络,把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学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真正让十九大精神成为学生思想的指引,在新征程上谱写学生政治思想建设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三要坚持学以致用的原则,严明学习纪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学会爱党敬党,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紧紧跟随党的步伐,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照耀下,凝聚学校改革发展的智慧,为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2017年10月31日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