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共济宁学院委员会关于做好2017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12-05  信息来源:   点击:

各党总支(党委)、党支部:

根据《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做好2017年度省属高校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鲁高工委通字〔2017〕104号)精神,结合实际,现就做好2017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述职评议考核的范围、组织和时间

在我校全面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系(院)党总支(党委)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由学校党委组织,采取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现场述职党组织名单附后,其他党总支(党委)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书面报学校党委。

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由各党总支(党委)参照本通知的相关规定组织开展。可结合组织生活会一并进行。

2017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自上而下、分级开展、压茬进行,述职评议考核于2018年1月中旬前完成。

二、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

2017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上级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和学校工作安排,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行。内容主要包括:

1.履行党建责任情况。党组织履行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中层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分管领域基层党建责任情况,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重要工作部署情况。重点突出党组织书记在推动工作落实、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方面的做法,牵头组织实施党组织书记突破项目的进展情况和成效。

2.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严肃党的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推行主题党日,健全完善日常学习长效机制情况;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各项制度,健全党员践行“四个合格”长效机制情况;抓实突出问题整改,建立查找解决问题长效机制情况;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建立以上率下、层层示范长效机制情况;推动建设过硬支部,建立党支部发挥主体作用长效机制情况。

3.基层党建工作进展情况及成效。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高校基层党建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研究制定贯彻措施和工作推进情况; “六有”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情况;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强化基层基础保障,统筹推进本单位本部门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情况;上年度查摆的突出问题、上级点评和群众评议指出的问题及督查、巡视工作中反馈的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整改情况等。

4.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情况;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课堂及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管理,防范校园宗教渗透情况;实施党建带群建、做好群团工作,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等情况。

5.存在的突出问题。实事求是地查摆分析党组织书记在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职责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对上年度发现的问题和巡视反馈问题没有整改到位的、本年度确定的重点任务没有完成的,要逐一说明原因;对本单位面上普遍存在的问题,要把自己摆进去,注意从责任落实、推进力度和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体制机制等方面,查摆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职中的问题。

6.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发〔2016〕31号文件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学校第一次党代会部署,根据查摆的问题,提出2018年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和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

各党总支(党委)可根据上述内容,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和工作部署,进一步明确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点内容。

三、述职评议考核的方法步骤

1.深入调研摸清情况。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准确把握上级党组织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学校工作要求和今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通过实地调研、工作调度、专项督查等方式,深入调研了解本单位基层党建工作进展及任务落实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要根据此次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对照上年度问题整改清单、本年度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任务一览表逐项梳理分析,抓紧解决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积极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认真总结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为述职做好准备。

学校党委将组织专门力量开展调研督查,深入了解8名现场述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名单见附件),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形成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综合评价意见,为现场点评和党建工作考核打好基础。注意收集梳理纪检和巡视、综治、信访、审计等相关方面掌握的情况;纪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等与基层党建工作相关的部门,结合工作职能对系(院)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情况进行专项评价。

各党总支(党委)也要组织专门力量开展调研督查,采取随机调研、交叉检查等方式,深入了解所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为述职评议考核打好基础。机关一、二、三党总支对所属党支部调研督查情况要向所督查单位反馈。各党总支(党委)对所属党支部调研督查情况于述职评议会议前10天,报送学校党委组织部。

2.认真撰写述职报告。述职报告由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主持撰写,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基层党建工作,聚焦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紧扣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围绕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实事求是地总结工作,深入客观地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科学谋划下步工作思路措施。要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防止“虚空飘”。对上年度查摆的突出问题和上级党组织调研督查、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要逐一作出回应;提出的下步工作思路和措施办法要切实可行、便于操作,体现出自己的认识和思考,有明确的工作重点和具体抓手,不能大而化之;对履责中存在的问题、上级点评和群众评议指出的问题,要作出整改承诺。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突出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和工作特点,防止只讲面上工作、不讲个人履职情况;防止只讲下面的问题、不讲自身的问题;防止只讲思想认识问题、不触及实际问题;防止简单罗列工作,把述职报告写成工作总结;防止照抄照搬、“千人一面”。述职报告要由本级党组织集体研究,在述职评议会前10天,各党总支(党委)书记述职报告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审核把关,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报所在党总支(党委)审核把关。述职评议结束后,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备案。

学校党委将对系(院)党总支(党委)、直属党支部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党组织书记述职报告及点评讲话进行认真审核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督促修改完善;对情况失真失实的,要责令重写。

3.从严从实开展述职评议。党总支(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一般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的形式进行。参会人员范围一般包括:学校党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门负责人,党总支(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熟悉了解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两代表一委员”、系(院)主任(院长)、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员干部和师生代表。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主持,每名党组织书记述职时间掌握在15分钟左右。

听取述职的学校党委书记和其他校领导要坚持从严从实评议。学校党委书记要根据平时了解掌握和会前调研督查情况,认真准备点评意见,对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逐一进行点评,点出取得的实效及变化、存在的突出问题、指明努力方向。班子其他成员可结合工作分工进行对应点评。会上,可根据述职情况进行问询。要组织参会人员对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现场测评,分为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作出评价。

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由所在党总支(党委)参照上述做法进行。

述职评议会后,将通过适当方式将述职报告摘要公布,接受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

4.抓实考核评价工作。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结合年度考核进行。通过对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和个别谈话听取意见,根据述职评议情况和平时掌握的情况、调研督查了解的情况、有关方面提供的情况,采取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办法,对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出综合评价。注重科学评价,充分考虑各单位各部门工作基础、客观条件,既有面上的横向比较,也考虑实际变化,加强各类结果之间的相互补充和印证,全面、历史、辩证地分析,作出综合评价。综合评价意见要突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指导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抓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等情况,明确指出哪些做得好、哪些做得不好,还存在哪些问题,并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作出总体评价,防止简单以现场测评结果确定评价等次,防止“干好干坏一个样”。

5.强化结果运用。综合评价意见经党委会议研究后,向下一级党组织书记反馈,写入本人年度考核评价意见,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将对党组织书记的综合评价意见等材料及时归入干部本人档案。

学校将在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中,进一步加大抓基层党建工作权重。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先树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重视基层党建工作、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的充分肯定;抓基层党建综合评价为“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落实不到位、综合评价为“一般”“差”的,进行约谈、限期整改,情况严重的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及省委实施办法进行问责。党组织书记当年综合测评为“一般”“差”的,一年内不得提拔重用;连续两年评价为“一般”“差”的,进行诫勉或作出组织调整。

6.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梳理分析自身查摆、调研督查、上级点评、群众评议和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上级的部署要求,结合述职评议考核情况,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形成2018年度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任务一览表,明确下一年度本单位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逐项抓好落实。对面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工作中存在的明显短板,由党组织统一安排,党组织书记牵头负责,开展集中整治。上级党组织要对照清单,定期督查检查,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和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整改事项和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建立健全年初安排部署、年中督查通报、年底述职评议考核的长效工作机制。2018年1月底前,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将整改方案、三张清单和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任务一览表,报学校党委组织部门备案。

四、组织领导

各党总支(党委)要把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四个意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任务,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瞄准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目标,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科学制定实施方案,从严从实推动各项工作,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确保述职评议考核健康有序开展。各党总支(党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这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对方案和重点环节进行把关,认真履职尽责。学校党委组织部门要履行牵头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确保述职评议考核取得实效。

要强化宣传引导,及时总结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宣传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2018年2月5日前,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就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情况,书面报告学校党委。

附件:党总支(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现场述职名单



                                                                                         中共济宁学院委员会

                                                                                             2017年12月5日

附件:

党总支(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现场述职名单

1.中文系党总支;

2.经济与管理系党总支;

3.外语系党总支;

4.教育系党总支;

5.音乐系党总支;

6.数学系党总支;

7.大学外语教学部党支部;

8.图书馆党支部。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