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安全保卫处关于做好冬季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12-27  信息来源:安全保卫处   点击:

安全保卫处关于做好冬季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冬季是火灾、交通等安全事故的多发时段。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工作,根据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领导要求,现就做好我校冬季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预防

冬季是各类安全事故多发时段,同时又是重要节日和欢庆活动相对集中的时期,这期间安全管理任务繁重。各单位、各部门要保持高度警觉,切实重视冬季学校安全工作,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确保安全稳定的底线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和责任,扎实做好我校冬季安全工作。要结合冬季的特点和规律,认真调研、分析学校安全工作形势,加强防范火灾、交通事故等工作措施,有计划、有重点地抓好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切实做到检查到位、管理到位、责任到位,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二、加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安全监管

(一)交通安全工作。1.学生工作处、团委、安全保卫处、各系(部)要紧紧围绕“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出行”主题,通过短信平台、双微平台,播放交通安全视频等形式,结合交通事故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向广大师生宣讲闯红灯、超员超速、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2.做好校内班车及其它接送师生车辆的安全隐患排查,进一步完善安全防范预案。3.安全保卫处要进一步做好校园道路交通管理工作。

(二)消防安全工作。入冬以来,天气寒冷、干燥,是火灾事故多发时段。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冬季防火工作特点,在“119消防安全宣传周”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及时消除隐患。

排查整治重点:1.防火职责、制度、措施是否落实;2.消防通道是否畅通;3.消防器材、消防设备设施是否完好无损;4.电源线路、电气设备、电器开关插头插座以及各种实验设备等是否完好并符合防火要求;5.用电、用火、用气等是否存在违章;6.易燃、易爆、剧毒、强腐蚀等危险物品保管是否妥当。

(三)校园治安防控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汲取前期学生因在富邦商业街喝酒而被伤害等案件的教训,提高警惕,密切关注校园及周边安全动态,深入细致地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有效防范盗劫、诈骗、寻衅滋事等各类伤害案件的发生。

安全保卫处要主动协调并积极配合公安、城管、消防、卫生、工商等部门对校园周边环境定期进行综合整治,尤其加强对校园周边网吧、歌舞厅、台球室、出租屋等的整治力度,针对广大师生反映强烈、安全隐患突出的重点区域和难点问题及时加以整治和解决,切实净化校园及周边安全环境。

(四)实验室、食堂、学生公寓等重点部位安全工作。各有关单位要强化实验室安全意识,认真贯彻《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国家教委令第20号)、《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1号)、《山东省教育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鲁教安字[2017]3号)等文件要求,完善各项安全措施,严格操作规程,着力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特别要做好危化物品的保管以及实验室废弃物的回收与合理处置,切实把实验室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到实处。

加强食堂安全管理,尤其是天然气、瓶装液化气的日常监管,做好食品卫生和食堂设施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强化对电气和燃气线路、油烟道清洗情况检测,确保各个环节安全管理落实到位。

加强学生公寓安全管理。严禁学生在宿舍私拉电线、使用违禁电器烧水、取暖,私藏管制刀具等行为,严防学生因违规用电和私自外出等发生意外;加强对校外租房学生的管理。

三、组织开展形式

从现在至寒假,各单位、各部门要采取单位自查、职能部门排查与学校重点整治相结合的方式,紧紧盯住重点要害部位,认真、细致地做好自查、排查,不留死角(如:弱电室、杂物库(间)、楼梯间等),发现安全问题及时整治,消除隐患,坚决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对自查、排查中发现的较大安全问题或隐患,本单位如不能立即整改并消除隐患的,请于2018年1月12日前报安全保卫处,安全保卫处汇总后报学校。(联系人:李和平,电话:3196118,电子信箱:13791772663@163.com)。


                                 2017年12月26日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