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评选济宁学院第二届“儒家文化十佳示范单位”和“儒家文化十佳示范项目”的通知

时间:2018-09-30  信息来源:   点击:

各单位、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我校党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济院字〔2015〕24号)、《中共济宁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济院字〔2017〕44号),积极响应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规划建设,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我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与传播工程”形成区域文化品牌,经学校领导同意,在全校范围评选2016---2017年度第二届“济宁学院儒家文化十佳示范单位”和“济宁学院儒家文化十佳示范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按照《济宁学院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2015-2025 年)》总体部署,依托地域文化,丰富文化载体,塑造文化品牌,推进“儒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模式和师生儒学计划,是我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实现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积极探索。此次评选活动,旨在发现典型、总结做法、推广经验,促进整体建设和教育水平提升。各单位在工作推进中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总结梳理前期工作,深入挖掘特色资源,积极探索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新模式新手段,努力把我校建设成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的示范基地。

二、参评条件

(一)“济宁学院儒家文化十佳示范单位”

“济宁学院儒家文化十佳示范单位”参评单位为我校各系(院、部)、各部门,参评基本条件包括文化环境、教育内容、特色项目三个方面的标准。

1.文化环境

在文化环境和设施布局上,有儒家文化标识,有道德展室或展板,有文化体验室或活动区。

2.教育内容

在活动内容上,要包含“六个板块”:一是经典诵读。广泛开展群众性经典阅读、经典诵读活动,推动经典诵读进教室、进宿舍、进社团、进网络、进头脑;二是课堂教学。积极开发地域文化特色的系列课程,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三是国学普及。通过聘请专家学者开办国学知识讲座,向师生普及国学知识;四是礼乐教化。通过播放视频、现场表演等形式,进行礼仪教育,普及雅乐和礼仪知识;五是道德实践。举办师德建设活动、道德模范人物讲座、先贤英模人物展览等,深入社区、养老院、儿童福利院、农村、企业开展敬老尊贤助残等志愿公益活动;六是情趣培养。广泛开展琴棋书画和传统民间艺术传承等活动,通过文化体验和专业培训,培养师生的高雅文化情趣。

3.特色项目

积极参与“儒学原乡·文化圣地”城市文化品牌建设,根据本单位实际,整合既有资源,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特色突出,成效明显。在课题资助、学术引领、文化交流、与新闻媒体和科研院所合作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在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中定位准确。通过媒体、网站、微博、微信等现代化技术平台开展广泛宣传,公众知晓度高。

(二)“济宁学院儒家文化十佳示范项目”

“济宁学院儒家文化十佳示范项目”参评范围为我校教职工在儒家文化宣传、研究和传播中形成的党建、教学、科研、文化、艺术、体育、管理等方面的作品或项目。

“济宁学院儒家文化十佳示范项目”参评要符合下列基本条件之一:

1.有关儒家文化宣传、研究和传播的优秀项目;

2.在相关专业领域有较高质量和水平,儒学创新、创意有所突破;

3.公开发表或应用于教学和实践的儒家文化作品或项目;

4.荣获校级以上奖励和荣誉称号的儒家文化作品或项目。

三、评选程序

评选活动严格履行评选程序,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确保真正把工作开展有特色有亮点,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评价高的单位和个人选拔出来,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1.单位和个人申报。坚持自愿原则,每个申报候选单位需填写《第二届“济宁学院儒家文化十佳示范单位”申报表》(见附件1),教职工申报候选项目填写《第二届“济宁学院儒家文化十佳示范项目”申报表》(见附件2)。有关支撑材料纸资版一份,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nxyxwzx@163.com,所有材料于2018年10月20日前上交校党委宣传部A406室。联系人:李树亮。电话:3196028—201。

2.专家评审。根据单位和个人申报情况,学校党委宣传部将组织相关专家进行集中评选审议,作出评审意见。

3.公开公示。按照专家组评审结果,拟定评选活动入围单位和项目名单,并进行为期1周的公示。

4.通报表扬。公示期满后,学校将下文表彰入选单位和项目名单,并颁发奖牌、证书。

济宁学院党委宣传部

2018年9月28日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