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一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半月一读 > 正文

怎样排行才靠谱[校长吕灵昌推荐]

时间:2016-05-10  信息来源:   点击:

又来了。

不管诸位大学校长们是喜是忧、是接受还是排斥,不管专家们怎样呼吁,大学不要被排行榜牵着鼻子走,某机构发布的2016年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还是又一次“如约而至”。

可以想见,在诸多媒体的跟进报道中,在连篇累牍的解读与再解读中,大学校长们面对榜单上的数字,要表现得十分淡定,还真不是件容易事儿。那一句“大学排行榜犹如悬在大学校长头上的一把剑,理它也不是、不理也不是”,道出了许多人的心声。

那么,排行榜究竟该不该要?怎样的排行才科学、公正?此前,有关大学校长如何在排行榜面前保持应有的定力与方向,我们已经讨论不少。今天,不妨就怎样的排行才靠谱,讨论一二。

客观讲,大学排行榜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在一定程度上为公众了解和选择大学、选择专业提供了帮助。事实上,公正的大学专业排名,已成为学生及家长选报大学、挑选专业,社会各界了解大学发展的“指南”;而且,对大学而言,客观合理的外部评价和排名,也是衡量自身实力水平与其他大学之间差距的标尺。促进高等教育内部系统的良性竞争,主动找寻发展的问题与不足,激发学校改革发展的积极性,提升办学实力和水平,排行均有其积极意义。

但同时,我们必须要看到,大学排行的弊端也显而易见。将不同类型、不同特色、不同规模的大学放在一起比较,存在难以避免的不合理性,毕竟与大学办学质量水平密切相关的校园历史文化积淀、教学管理、学生工作乃至后勤服务等等,都难以通过显性的数据来表达,具有特别重要性的教学质量也难以量化。因此,一些排行,尤其是某些所谓综合实力排行,并不能真正反映大学的水平,其价值和对于学校的借鉴意义也不如学科排名。

更需要警惕的是,任何影响评价主体中立性、有损评价结果客观性的行为都应摒弃。尤其是评价指标体系设计不合理、评价机构借排名获取商业利益、大学为求好排名主动“公关”等现象。

呼唤靠谱的排行,也期待科学、公正的排行成为大学发展、学科建设正向的推动。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8日 17 版)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