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生活 > 儒家文化 > 正文

我校召开“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曲阜讲话五周年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座谈会

时间:2018-11-24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

11月23日,我校召开“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曲阜讲话五周年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座谈会。党委书记郁章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马恩主持。各党总支(党委)书记、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专家教授代表参加会议。

郁章玉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曲阜时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振奋中华民族精神、提高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五年来,我校党委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贯彻和落实,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在学深悟透、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上下功夫,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大力推动讲话精神在济宁学院落地生根,不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全校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郁章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曲阜的重要讲话中,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加强儒学研究与传播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积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三进”工作;坚持“两创”方针,积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带动,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广大师生,坚定文化自信,突出文化引领,积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阐发、普及和教育、实践养成、保护传承,在传统文化育人等方面形成济宁学院品牌,传统文化育人特色不断彰显。

郁章玉强调,济宁学院作为孔子家乡的一所大学,一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嘱托,坚持不懈地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并持续不断地引向深入;不负使命重托,打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的示范基地;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广大师生争做道德操守、君子人格的示范者;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在弘扬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上实现更大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推动学校文化繁荣兴盛,不断提升济宁学院文化的知名度、影响力、美誉度,实现学校转型发展、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马恩在主持讲话中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要广泛地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教育,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进”工作;要强化传统美德的实践养成,丰富道德实践活动载体,推动形成崇德向善、明德笃行的良好文化氛围。

座谈会上,儒学与地域文化研究传播中心主任、中文系教授王钦鸿作了题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地方本科院校》的发言,指出要发挥独特的地域优势,形成后发优势,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儒学与地域文化研究传播中心副主任、初等教育学院教授刘振佳围绕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谈了自己见解;经济与管理系主任齐慧丽教授以《弘扬儒商精神 塑造商科大学生价值观》为题,从新经济呼唤新儒商、塑造新儒商价值观的重要性、以儒商精神为核心塑造新儒商价值观等方面进行了阐释;文化传播系教授周新芳在发言中强调了文化建设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的战略意义,详细阐释了文化建设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的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景虎强调,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实践中,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撰稿:李树亮   审核:邓新民】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