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生活 > 儒家文化 > 正文

济宁学院2018论语大会暨“国学达人”挑战赛圆满落幕

时间:2018-07-04  信息来源:团委 中文系   点击:

7月3日晚,济宁学院2018论语大会暨“国学达人”挑战赛决赛在理科楼报告厅举行。党委副书记马恩出席活动并为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颁奖。党委宣传部部长邓新民、校团委书记马新蕾和中文系党总支书记王艳萍出席。文化传播系周新芳教授、中文系赵雷教授、田耕老师、周晓静副教授、王永超博士担任评委,各系(院)团总支书记和学生代表300余人参加活动。济宁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主持人、《济宁新闻联播》主播李乾应邀主持比赛。

经过海选、初赛、复赛层层选拔,来自全校各系(院)的十位参赛选手晋级决赛,选手们依次登台围绕《论语》进行演讲。他们或激情澎湃畅谈“半部论语治天下”的智慧,或娓娓道来讲述“和而不同,世界大同”的理想,从容自信,谈古论今,一字一句无不彰显出明仁德的智慧,一举一动无不体现着知礼义的儒雅。选手们通过风格各异的精彩演讲,充分表达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展现了青年一代坚定的文化自信。活动中设置了激动人心的现场问答环节,评委老师现场出题,观众踊跃作答。每一位正确回答问题的“国学达人”各获得一册《论语译注》,目的是鼓励同学们深入学习,争做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传播者。

经过一番激烈角逐,中文系张华同学以题为《走近论语》的精彩演讲打动了评委和观众,荣获一等奖。外国语系王丽娅、学前教育学院曹文彤和教育系吴化盈获得二等奖。中文系魏君等6名同学获得三等奖。晋级复赛的经济管理系郑晓彤等15名同学获得优秀奖。

2018论语大会暨“国学达人”挑战赛由党委宣传部、团委、中文系联合主办,自今年4月份启动以来,各系(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校同学积极参加,共有15个系(院),182个团支部,6081名同学参与了活动。伴随着比赛的进行,全校掀起了诵读国学经典,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潮。活动的举办真正起到了以赛带学、以赛促学的作用,彰显了我校办学特色。

【撰稿:张忠民    审核:马新蕾 王永超    责编:李树亮 】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