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生活 > 儒家文化 > 正文

打造文化品牌《论语大会》 创新儒学育人体系

时间:2017-03-17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

山东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工作案例

打造文化品牌《论语大会》  创新儒学育人体系

——济宁学院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案例

一、目标与思路

1.目标

儒学作为中国人自有的文化体系和精神世界,千百年来,始终坚持以人文教化和培育新人为己任。在新的历史阶段,高校儒学育人作用最根本的就是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济宁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儒学原乡、圣地学府”为责任,2014年3月提出了“努力把我校打造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的示范基地”的目标,致力于阐发儒学育人时代价值,创新儒学育人体系,建设特色校园文化。

2.思路

学校出台了《济宁学院关于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2015年5月与济宁电视台联合打造了大型文化竞技类电视节目《论语大会》,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2016年上升为全省高校大学生《论语大会》,进一步扩展到山东省高校百万师生,共有30多万在校学生参加初赛、复赛和决赛,并成为首批山东省传统文化传承重点项目,儒学育人活力进一步增强,在社会上产生热烈反响。2017论语大会规划,将面向全国高校。《论语大会》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诵中华经典、树君子之风、育淑女风范,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1.践行“创新”理念,增强儒学育人活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儒学传播与育人的第一动力。我们的具体做法是:一是坚持“六个结合”原则。即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实现中国梦的宣传教育相结合、与时代精神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与学习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相结合、与大学文化建设相结合、与课堂教育及实践教育相结合。二是创新育人模式,创办《论语大会》。2015年5月19日,《论语大会》开机仪式在我校隆重举行,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次忠出席仪式并讲话。2015年5月至8月,与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广播电台联合举办大型文化竞技类电视节目《论语大会》,济宁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连续播出12期,共播放3个月。《论语大会》采用两组对抗的方式比赛,每组3人,共组成8个代表队(分别是博文队、辅仁队、笃行队、格致队、求索队、学思队、明礼队、致远队队,各队队名都出自儒家经典)参赛。同学们对《论语》等传统经典“了如指掌”,面对问题“当仁不让”,以“勇者不惧”、“智者不惑”之精神,充分展现了孔孟之乡青年学生扎实的国学功底;三是评选表彰儒家文化建设示范典型。2016年3月在全校评选了首届“儒家文化十佳示范单位”和“儒家文化十佳示范项目”,在创新儒家文化教育模式手段方面做了积极探索。

《论语大会》第一季开机仪式

 

 济宁学院党委书记郁章玉为《论语大会》第一季获奖选手颁奖

2.践行“开放”理念,拓宽儒学育人渠道

开放是文化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儒学深度融入世界的根本要求。我校积极参与全球儒学研究传播,取得了新进展。一是助力全省高校大学生“2016论语大会”。2016年3月9日,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黄琦来我校召开山东省高校“2016论语大会”筹备会,决定将发源于我校的《论语大会》在全省推广;“2016论语大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儒学经典品牌。2016年6月2日,由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中共济宁市委主办,曲阜市人民政府、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生活频道承办的2016年全省高校大学生“论语大会”在我校举行了第一场复赛;我校选手不惧挑战,勇于拼搏,经过近10场的激烈角逐,9月18日闯进总决赛,荣获全省高校大学生“2016论语大会”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单位,为山东文化强省建设作出了贡献。

 

二是重视加强对外儒学交流与合作工作。与美国密苏里大学、英国卡迪夫城市大学、法国蓬图瓦兹大学、韩国平泽大学等国外20余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儒学合作关系。三是成功承办2015’中韩儒学对话会。2015年12月18日至19日的“2015年中韩儒学对话会”上,我校儒学与地域文化研究传播中心主任王钦鸿教授应邀参与《中韩儒学共同振兴倡议书》制订,并在对话会闭幕式上代表中方学者宣读。由我校师生呈现的以圣风儒韵为主题的专场文艺晚会成功演出。

 

3.践行“绿色”理念,厚植儒学育人生态

儒家文化以“贵和尚中”为核心,以儒家思想为精髓的儒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脉和基石,也铸就了德育为先的中国教育智慧。我校注重儒学育人功能,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一是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二是建立两个重点学科平台。与曲阜市人民政府共建曲阜儒文化产业研究所,并成立我校儒学与地域文化研究传播中心;三是积极拓展儒学载体。每年9月至10月集中开展济宁学院“优秀传统文化月”活动,主动参与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和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活动,并积极办好“儒学讲堂”。

4.践行“共享”理念,彰显儒学育人旨归

《论语大会》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活动质量高,关注人员多,辐射面广;二是活动开展有连续性,能够产生持续影响。济宁学院历来重视师生儒学普及,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师生,使之铭记期望,勇于担当。一是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二是实施大学精神培育与弘扬工程。三是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与传承工程”。

三、工作成效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在我校已经形成,并取得初步成效。师生从中受益颇多:我校已连续8年荣获省级文明单位,获全国大学生艺术节优秀组织奖,山东省首批高校 “孔子学堂”授牌,“博学笃志、择善敦行”儒家经典作品千人吟诵比赛荣获省委高校工委授予的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项目二等奖,我校教师2015年获“女性与传统文化”等50余项国家和省重点课题(16个项目首次荣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我校“大学生孔孟文化研究会”获2015年度“全国百佳大学生理论学习社团”称号。图书馆建立了以儒家文化为收藏主题的特色文献阅览室,各系每年组织师生参加世界儒学大会、祭孔大典,中文系自排话剧《布衣孔子》公演,音乐系组织了“儒风水韵情”原创歌曲创作和“百姓儒学节”演出。

四、取得经验

1. 强化品牌意识,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我校致力于质量高、形式活、效果好的品牌文化活动。从活动立意上来看,《论语大会》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立足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突出“时代性”和“历史性”,注重传统文明与现代文明的结合,以形成优良的校风和学风为目标,以优化校园环境、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为重点,能够起到引领校园风尚的作用。

2.拓宽儒学育人渠道,拓展活动深度广度

目前高校的校园文化活动种类繁多,内容丰富,令人应接不暇。但真正能够做到阐发儒学育人时代价值的活动并不多见。与当前盛行的大众文化、快餐文化不同,我校充分发掘活动特色,努力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为追求目标,开展的以《论语大会》为代表的儒学育人系列活动秉承扎实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持之以恒的求学精神,对于端正学习态度,加强学风建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3.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济宁学院借助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的重大机遇,以“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努力方向,创新理念,主动作为,力争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学校转型发展上取得新成绩,为山东文化强省建设、济宁文化强市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点评:儒学的育人宗旨,在于涵养人格。儒学育人的终极目标,指向理想的人格境界。在孔子故里办学,济宁学院以打造省级乃至国家级品牌《论语大会》为抓手,更加重视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坚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年不断线,不断强化和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功能,传统文化育人特色不断彰显,值得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

附件:

1、2016论语大会:济宁学院成功晋级半决赛视频链接:

http://v.iqilu.com/shpd/lydh/201610/30/4372179.html

2、2016论语大会:真人秀挑战结束 济宁学院队夺得冠军视频链接:

http://v.iqilu.com/shpd/lydh/201612/04/4382216.html

3、《2016论语大会》:真人秀挑战结束 济宁学院队夺得冠军视频链接(二):

http://v.iqilu.com/shpd/lydh/201612/04/4382218.html

4、《2016论语大会》:山东大学、聊城大学、济宁学院进入决赛视频链接:

http://v.iqilu.com/shpd/lydh/201612/11/4384055.html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