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景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生活 > 文化景点 > 正文

大型主题文化雕塑——先师行教

时间:2017-03-09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

“先师行教”大型主题文化群雕,高5.6米,宽20米,厚8米,采用青铜材料铸制。通过塑造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德侔天地,道贯古今,删述六经,垂宪万世”的师表形象和其弟子求知若渴,修身、成仁、治国的君子情怀,旨在传承儒家文化,启迪学人心志,肩负育人使命,实现心中梦想。

群雕创意孔子为站姿讲学形态,以呈现先师学而不厌、传道授业解惑之儒风;表现先师执着行教、诲人不倦之精神;再现先师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之感慨;展现先师智慧慈祥、仁和众生之境界。孔子脚下是其诞生地尼山夫子洞,他生于此,立于此,体现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和谐追求。

群雕选择具有代表性的18位孔门弟子围绕于先师孔子身边,或站立、或静坐、或聆听、或交流、或思考……形神各异、静中有动、疏密有致、各显灵性,重现当年弟子求学求知、求善求真的虔诚好学场景。

群雕以图书馆为背景,寓意先师孔子知识渊博、学识厚重。以喷水池为衬托,寓意儒家思想活力不竭、源远流长。喷水池旁立《论语》壁、外镶“六艺图”,寓意先师用毕生精力,为后人留下人生哲理,为世界留下文明足迹。

群雕静动互融、无声有声。远而观之,欣赏其景;近而亲之,细瞻其容;入而融之,弟子有幸;离而悟之,升华心灵。

十八弟子为:颜回、闵损、冉耕、冉雍、宰予、端木赐、冉求、仲由、言偃、卜商、颛孙师、曾参、澹台灭明、原宪、公冶长、樊须、有若。公西赤。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