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真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文化传播系开展“寻访沂蒙红嫂,弘扬沂蒙精神”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19-07-15  信息来源:文化传播系   点击:

7月12日至14日,在校团委和文化传播系党总支的支持和指导下,系团总支书记孔瑞带领“寻访沂蒙红嫂,弘扬沂蒙精神”实践团先后赴临沂市沂南县和莒南县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7月12日,实践团首先来到沂南县马牧池乡红嫂纪念馆,依次参观了红色沂蒙山、红嫂原型明德英、沂蒙母亲王换于、沂蒙大姐李桂芳、拥军妈妈胡玉萍、沂蒙红嫂群体等重要展室和拥军支前情景再现馆,并在红嫂广场向参观者发放了“沂蒙红嫂精神”宣传册。“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衣;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通过参观学习,实践团师生对“红嫂”这一伟大女性群体有了更加鲜活的认识,体会到了人民群众和子弟兵“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鱼水情深。

7月13日,在“沂蒙母亲”王换于的孙女、“沂蒙红嫂”张淑贞的女儿——于爱梅的家中,队员们听她讲述了祖母和母亲当年保护抢救八路军伤员、创办战时托儿所、抚养42名革命后代的感人事迹。身为“新时代红嫂”,于爱梅从中学教师岗位上退休后创建了沂蒙精神传承促进会,同时担任沂蒙红嫂纪念馆义务讲解员。作为沂蒙精神传承者、全国文明家庭和最美拥军人物代表,她先后两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队员们被王换于、张淑贞、于爱梅一家三代红嫂所体现的“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和大爱情怀深深感动。

7月14日,实践团赶往莒南县悦阳颐养中心,看望了93岁的“沂蒙红嫂”尹德美。老人看到队员们的到来非常高兴,紧紧拉着同学们的手聊起了家常,特别是与大家分享了战争年代的种种艰辛以及受邀参加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的光荣与自豪。通过与老人的儿子、曾孙以及身边医护人员的座谈,队员们更加详细地了解到老人当年抚养八路军后代、发动村里妇女做军鞋、军衣、动员民工支前的光荣事迹。

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沂蒙精神,感恩幸福生活。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实践团师生每天都在被震撼、感动和激励着。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在新时代幸福阳光下成长的青年,定将铭记“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砥砺奋进,勇担使命,用青春梦助力中国梦。

撰稿:孔瑞     摄影:武玉涛    审核:卫建勋     责编:李利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