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真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我校首届化学化工专业建设论坛圆满结束

时间:2019-12-03  信息来源:化学与化工系   点击:

11月28日,为加快化学化工类专业内涵建设,由化学与化工系主办的我校首届化学化工专业建设论坛在理科楼报告厅召开。教育部化工类教指委委员、山东理工大学傅忠君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曾艳丽教授,山东北方创信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荣博董事长,山东艾孚特科技有限公司周倜董事长,鲁南煤化工研究院陆希峰研究员以及有关企业嘉宾受邀出席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系党总支书记郑宁主持,系主任刘国栋致开幕辞。刘国栋代表化学与化工系对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化学与化工系在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深入分析了新时代化学化工类各专业发展面临的问题。随后,刘国栋为化学与化工系产业教授颁发聘书,期待各位产业教授为提高本系专业建设水平,健全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大力培养应用型人才方面多做贡献。

会议报告环节由系副主任刘涛主持。五位专家分别从化工专业建设、师范专业认证、学生未来选择、化工安全人才培养以及新时代化学学科发展等方面做了非常精彩的大会报告。论坛报告内容丰富、涵盖面广,既有宏观上对专业发展规划方面的指导,也有微观上学生如何增强个人素质方面的建议。论坛报告体现出了各位专家对化学与化工系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殷切关心,将加速提高本系的人才培养质量。

傅忠君教授作了题为《化工专业国家标准要求与新工科建设研讨》的主旨报告,他指出了化工专业的应如何按照国家标准进行建设,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并探讨了化工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要求。

曾艳丽教授作了题为《卓越化学教师“立体化培养”课程结构体系的构筑与实践》的主旨报告,她结合师范专业认证的标准要求分析了化学教师培养过程中的课程体系建设,并分享了师范专业认证过程的经验和体会。

王荣博董事长作了题为《方向比努力更重要》的主旨报告,他通过分享自己创业历程中的种种机遇和选择,告诉学生选择一个正确的人生方向的重要性。

周倜董事长作了题为《化工安全人才培养探索与前景展望》的主旨报告,他指出了目前化工行业对复合型化工安全人才的强烈需求,并对课程体系建设发表了看法。

陆希峰研究员作了题为《新时代化学学科建设的路径与策略》的主旨报告,他回顾了当年在济宁学院学习的历程,对母校的培养表示感谢。同时,结合工作经历,针对新时代如何建设化学学科,化学学科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提出了一些建议。

大会报告后,张建副教授主持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论坛沙龙。五位专家在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建设以及产学研协同育人和产教融合发展等方面,给出了诚恳的建议和指导,为化学与化工系培养方案合理化、课程体系科学化、师范专业规范化、产教融合协同化以及实践工作具体化指明了发展方向。本系教师和学生也都积极参与讨论,与专家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场面精彩纷呈。

论坛现场,山东北方创信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济宁学院现场达成了实践教学战略协议,双方将进行深度合作,实现校企信息、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实现“双赢”共同努力。

最后,与会嘉宾参观了我校工程中心。至此,济宁学院首届化学化工专业建设论坛圆满落幕。

本届论坛以“化学化工专业特色建设与发展”为主题,深入探讨新时代地方高校专业建设模式,广泛交流化学化工专业特色发展之路,不仅有助于促进校校、校企的对接与耦合,为化学与化工系未来的专业建设提供了科学、直接以及全面的指导,也有助于推动学科学者间的交流合作,是化学与化工系在开放式和合作式的专业建设发展模式上迈出的重要一步,意义重大而深远。

【撰稿:袁宽瑜   摄影:胡从修   审核:刘国栋    责编:关磊】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