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真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河南大学王渊旭教授和王清高博士应邀来访

时间:2017-03-27  信息来源:物理与信息工程系   点击:

 3月24日上午,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渊旭教授和黄河学者王清高博士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并在理科楼D101先后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Zintl相热电材料的理论研究”和“多变的金红石二氧化钛表面结构以及背后的物理机制”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王渊旭教授简要介绍了热电材料的工作原理及发展,从热电材料的种类、提高热电转换效率的方法和Zintl相热电材料的特点等方面深入阐述了当前热电材料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及取得的突破性研究进展。王清高博士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他与合作者共同完成的几项最新研究成果。他们利用基于遗传算法的结构预测方法对二氧化钛(110)面和(011)面的表面结构进行了理论预言并深入研究了其背后的物理机制,成功地对相关实验现象做出了理论解释,拓展了人们对晶体结构及性质的认识和理解。两位专家对相关研究成果的介绍开阔了与会师生的视野,并引起大家浓厚的兴趣。报告结束后,他们与我校相关研究领域的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报告人简介:

 王渊旭,河南省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河南省杰出青年获得者、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河南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现主持河南省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固体物理学》(第一主讲人)、河南省精品资源课程《原子物理学》(第一主讲人),为本科生及研究生主讲授《固体物理学》、《原子物理学》、《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教育厅科技创新团队支持计划、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发表第一及通讯作者SCI论文10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获得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指导研究生6次获得河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并获得河南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王清高,男,1984年生,博士。2013年6月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赴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8月起受聘河南大学黄河学者,首批入选河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青蓝工程”培养计划。截至2017年3月,以第一作者发表研究论文11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物理学顶级期刊论文Phys. Rev. Lett. 1篇,Phys. Chem. Chem. Phys.封面论文1篇。先后被美国《每日科学》、美国《纳米技术和纳米科学》和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化学世界》等国外著名学术媒体作为亮点新闻进行报道。目前已主持俄罗斯联邦政府“5top100”项目、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各1项。


【撰稿:赵建华  审核:程杰  摄影:何孟鸿   编辑:谢建波  责编:郝鹏 】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