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真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中文系邀请单承彬教授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7-05-24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

 5月17日,著名学者、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执行院长、文学院院长单承彬教授应邀来校作了题为《凝神聚气,强基固本——高校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漫谈》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既是中文系庆祝学校“建院升本”十周年系列学术报告的第二场,也是中文系“博雅讲堂”的第十一讲。中文系主任王钦鸿教授主持报告会,系党总支书记王艳萍出席报告会。

 报告会上,单承彬教授首先从“经济、政治、军事发展与文化发展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深刻内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统文化的深层联系”“四个自信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以及“培养真正的中国人”等方面分析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性和迫切性。在胪列了当前社会中“国学热”的种种乱象之后,单承彬教授深入论析了中华优秀

传统文化的三个层次和内容上的三个取向,强调在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问题上,应坚持“创造性发展”和“创新性转化”立场,坚持“不复古,不庸俗,不功利,不偏狭”的科学的、面向未来的正确态度。报告最后,单承彬教授勉励大家说,传统文化就在我们身边,大家应自觉地培养对于传统文化的广泛兴趣。

 专家简介:

 单承彬教授,浙江大学文学博士,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执行院长、文学院院长,山东省强化建设重点学科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学术带头人,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委和鉴定专家,山东省本科教学中文学科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国际儒联宣传出版委员会委员,国学经典教育联盟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论语》学研究在国内外有较大反响;撰有《先秦两汉文学史论》《论语源流考述》《龙文鞭影笺注》专著三部,主持编纂出版国家大型古籍整理图书《续修四库全书总目提要》(经部);承担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省级科研项目多项。

 

【撰稿:王永超 审核:王钦鸿 编辑:谢建波 责编:郝鹏】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