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真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我校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时间:2017-06-23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处   点击:

 6月22日下午,我校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谈心谈话环节在行政楼C301成功举办,至此,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本次比赛从动员部署,到初赛选拔、决赛,历时1个月。各系(院)辅导员踊跃报名,共有57名辅导员报名参赛。初赛于6月15日举办,包括基础知识测试与网文写作,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基础知识测试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网文写作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经过初赛,其中30人脱颖而出入围决赛。

 决赛包括案例分析、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三个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的逻辑思维、临场应变和语言表达等能力。三个环节均采取面试的形式,选手根据抽签顺序依次进行作答。案例分析环节,参赛选手现场随机抽题,对涉及大学生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案例进行五分钟限时作答;选手们逐条梳理关键点,结合工作实际给出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解决思路和方法,并分享了案例经验启示。主题演讲环节,参赛选手在第二现场提前15分钟抽题并进行赛前准备,根据所抽主题在第一次现场进行5分钟的即兴演讲;选手们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层层铺垫、娓娓道来,讲述了做辅导员的感受、与学生一起成长的快乐,表达了对岗位的坚守、对信念的坚定。谈心谈话环节,选手们沉着冷静,针对学生情况和问题特点,缜密分析,循循善诱,细致耐心地同困惑、迷茫中的学生真情交流、深入沟通,充分体现出对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

 本次比赛为我校辅导员搭建了一个交流、学习、历练的平台,全体辅导员积极参与,在比赛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从参赛选手上看,既有工作十几年的资深辅导员,又有新入职的年轻辅导员,覆盖面大,受益面广,参赛选手的认真态度和敢于接受挑战的勇气可嘉;赛场上,参赛辅导员们对考核要点的准确把握和机智冷静的临场反应,充分展示了我校辅导员队伍的良好精神面貌和整体实力水平,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训促改的良好效果。

 本次比赛邀请了具有丰富的学生管理工作经验的纪委、党委组织部、教务处等部门及各系(院)领导专家担任评委并进行了指导,部分辅导员老师观摩了比赛。最终共评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其中,来自经济管理系的辅导员袁芬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特等奖,齐文强、赵燕获一等奖,徐艳艳、岳娜、赵宁宁、刘芳获二等奖,李作照、张伟、吕凯莉、马腾、孔翠、张亚敏、任红、李文婷获三等奖。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通过认真组织辅导员参加各类培训及研修学习、加强向先进兄弟院校派出交流、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等形式,不断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今后,我校将继续以举办校级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以及选派优秀人才参加省级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营造广大辅导员加强学习、增强素质、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推动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和管理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撰稿:韩西莲 审核:夏可树 摄影:曹众  编辑:谢建波  责编:郝鹏】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