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真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楮墨芸香,古韵悠长——图书馆举办中华古籍文化普及展览

时间:2017-10-23  信息来源:图书馆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济宁学院“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图书馆经过精心策划,认真准备,于近日推出了题为“楮墨芸香,古韵悠长——中华古籍文化普及”展览活动,进一步宣传中国传统文化,让收藏在特藏室的文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鲜活起来。

 古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最直观、最集中的体现,但是出于其本身的珍稀性及保存和收藏诸多条件的限制,很难像其他普通书籍一样面向大众全面开放。为了让大家了解中华古籍的相关文化,本次展出由图书馆特藏文献阅览室策划,共计二十个展板,分别展示了古籍知识、古籍装帧形式的演变、古籍分类、古籍术语、济宁学院特藏室珍贵古籍及各类古籍钤印等相关内容,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让学生了解古籍在浩浩历史长河中的多样风格,揭开古籍神秘的面纱,在古籍的发展中观览其古风之美,体会其古书意趣,感受其文化内涵。

 通过此次展出,我校特藏资源得到了推广,同学们表示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接触到了自己原来没有涉猎的好多知识,原来古籍也有这么多元的风格和有趣的内容。有许多对传统文化有着深厚兴趣的同学,更是进一步到图书馆特藏室进行实际参观,现场观摩我校收藏的珍贵古籍,听馆员老师详细讲解古籍里蕴含的文化底蕴,增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传统文化季”期间,图书馆孔子学堂继续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大学生国学经典诵读班正在举行,“我的第一本线装书”子悦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即将推出,欢迎广大读者走进图书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撰稿:宋敏 审核:刘欣  编辑:谢建波  责编:郝鹏】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