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真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南京艺术学院陈亮来我校作读书节专题报告

时间:2017-11-20  信息来源:图书馆   点击:

 11月17日下午,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委员兼大学生阅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陈亮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互联网阅读”的专题报告,校团委、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及全校400余名学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图书馆馆长刘欣主持。

 陈亮首先从中华母亲河的几易变迁开始,讲到中国版图的历史扩容,从曲阜孔孟贤人讲到儒学的发展历程;从“四海之内,皆兄弟也”的豪爽,讲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热情;从“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的北朔壮阔,讲到“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的南国温婉,报告由古及今,由远及近,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发展脉络娓娓道来,听起来兴趣盎然而不觉枯燥乏味。

 陈亮以生动的语言和饶有情趣的图文案例,分析了纸质阅读和网络阅读、深阅读和浅阅读的关系,重点针对如何做好数字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网络传播、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为方便同学们深入了解和学习传统文化,他推荐了多种网络阅读载体,主张“左书右网,并行不悖”,鼓励同学们要多读书,多利用图书馆丰富的纸质资源和数字资源。

 本次报告会是我校第八届大学生读书节的系列活动之一。通过聆听陈亮馆长的报告,大家领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强化了身处圣人故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体悟到“互联网+”背景下网络阅读的时代特色。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阅读的空间必将更加广阔。

【撰稿:宋玉星 审核:马新蕾 刘欣  编辑:谢建波  责编:郝鹏】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