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真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于晖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时间:2018-10-12  信息来源:   点击:

10月11日,北京师范大学于晖教授应邀在2号楼B101智慧教室为我系师生作了题为“语域理论与外语学习”的学术讲座。外国语系师生近二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外国语系副主任张颖主持。

讲座伊始于晖教授先由几段不同文体的篇章导入,通过让同学们猜测其文体类型从而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概念“语域”。她指出,语域是语言使用的场合,其下又包含了语场、语旨、语式三个子概念,语场侧重语言的内容,语旨侧重参与者之间的关系,而语式则是交流的方式。之后讲座从语场、语旨、语式的角度对不同的文本进行了解读和分析,让同学们了解了文本中存在的复杂的语言影响因素,从而得出了语域理论对于学生外语语言学习的启示。

在本次讲座中,于晖教授列举了大量丰富的贴近生活的例子,通过熟悉的语言现象引导同学们去思考、分析和理解深奥的语言理论。讲座风格平易近人,深入浅出;虽然由于座位数量限制以致很多学生站在后面或坐在台阶上,但是学生的热情和专注丝毫未受影响,现场互动活跃,气氛活泼,讲座获得圆满成功。

【撰稿:桑春芳  审核:杨楠】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