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中国画创作《铁道游击队》”简介

时间:2016-12-31  信息来源:   点击:

褚滨教授主持的“中国画创作《铁道游击队》”获得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美术创作资助项目。该项目立足于当代的审美准则和与欣赏需求,结合传统水墨画表现特征,以特定时代为背景,描绘发生在京沪铁路及微山湖畔军民浴血奋战、抗击侵略者的历史事实,试图对战争中一群普通工人、农民在党的领导下逐渐觉悟并成长为民族英雄人物形象的塑造,表现他们英勇、顽强、机智、乐观,对胜利充满信心的主题思想。在艺术表现中,试图改变传统程式化的“人民的英雄”形象塑造方式,将现实主义的题材赋予革命的浪漫主义色彩,使整幅画面弥漫着乐观的斗争精神,采用高3米宽5米的能容纳铁道游击队强大的情节信息量的多维空间表现形式,运用平面笔墨构成的方式使传统笔墨与现代观念有机结合,努力使传统题材在表现上具有时代感,让观赏者感受到画面的张力,在实现教育意义的同时,满足了精神层面的审美需求和艺术熏陶。创作力图回归中国水墨画本体特征,遵循中国画创作规律和现代水墨画审美原则,回避浓重的教化意味,力求主旋律作品的观赏性和艺术性体现。步入高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已经远离了战火硝烟,但是,不能忘记历史上我们曾经遭受异族入侵,不能忘记那些为了我们今天幸福生活而舍生忘死的英雄们,不能忘记中华儿女英勇不屈的浩然正气!而《铁道游击队》已经凝固成不可磨灭的民族记忆!亦是该作品的意义所在。

褚滨,济宁学院美术系主任、教授,先后毕业于济宁师专艺术系﹑曲阜师大美术系,结业于西安美院。2012-2014年在北京凤凰岭书院程大利先生山水画精英班学习深造;2014级中国国家画院程大利工作室访问学者,山东画院院聘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济宁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褚滨的作品多次入选国家级、省级展览,1989年《大船浜》入选第七届全国美展;2004年《铁道游击队》入选第十届全国美展,并获省一等奖;2007年《英雄儿女图》入选庆祝建军八十周年全国美展,获省银奖;2008年《最亲最爱的人》入选“情系汶川”全国中国画特展;2012年《唱起那动人的歌谣》入选庆祝建军八十五周年全国美展;2013年《铁道游击队》入选山东省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并被山东省美术馆收藏;2013年国画《孟母教子》入选山东省“美丽的传说”作品展并被山省美术馆收藏;出版著作有《中国名家速写集·褚滨速写》、《闲楮微痕·褚滨水墨》。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