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微孔金属卤化物可见光催化剂的调控制备、性能研究和机理探索” 及科研团队简介

时间:2016-12-31  信息来源:   点击:

雷晓武博士主持的 “微孔金属卤化物可见光催化剂的调控制备、性能研究和机理探索”获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该项目以功能导向的结构设计思想为指导,筛选光敏化的共轭有机基团、过渡金属配合物等作为模板剂与电子接受体,构筑有机-无机杂化的新型微孔金属卤化物可见光催化剂。重点研究微孔材料的可见光催化降解、光解水制氢、光催化还原CO2、光伏效应等性能,探索材料的微孔结构、能带结构与可见光催化性能的构效关系,揭示其光催化机理与本质。通过系统的合成-结构-性能-理论研究,开发具有高效稳定可见光催化性能的微孔金属卤化物光电功能材料。

雷晓武博士,济宁学院化学与化工系副教授,201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获无机化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金属间化合物结构功能材料。入职以来,研究方向为有机-无机杂化多孔光催化材料,重点研究多元微孔半导体材料的可见光催化降解、光解水制氢、光伏效应等光电性能。目前已在美国化学会杂志Inorganic Chemistry、Crystal Growth & Design, 英国皇家化学会Dalton Transactions、CrystEngComm等国际著名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奖励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博士后创新项目等科技项目资助。获得优秀科研成果奖5项,其中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1项,济宁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2014年获济宁学院优秀科研贡献奖, 2015年被评为济宁学院第八届优秀青年,2016年被评为济宁市五四杰出青年,并作为代表发言。

研究团队以我校教师、学生为主体,包括翟秀荣、周芳霞、刘瑞秋、张功国、张慧苹等青年教师,赵建强、韩永芳、丁豪、刘新秀、徐静、魏军超、田亚伟等二十多位本科生。目前已经申请承担济宁学院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5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研究项目3项,有十多名本科生已进入中科院、985高校等高等学府深造。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