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

时间:2019-10-15  信息来源:评建办   点击:

10月14日上午,学校在办公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专家组组长、山东师范大学校长曾庆良,专家组成员青岛理工大学副校长王在泉、鲁东大学原副校长刘焕阳、德州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季桂起、山东交通学院教务处处长肖海荣、哈尔滨工业大学原教务处处长丁效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教学评估与监督办公室主任翟建军、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孙明贵、合肥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兼教学办主任张宝,项目管理员山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郑兆青、秘书山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贾斐出席会议。学校领导郁章玉、吕灵昌、马恩、刘德胜、朱松涛、许记中、李继凯、王旭英,部门单位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见面会由曾庆良主持。

见面会上,曾庆良对本次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具体安排和相关要求作了说明。曾庆良指出,此次审核评估是考察评价学校自身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的实现情况,主要目的是引导学校建立自律机制,强化自我的持续改进,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审核评估的重点是考察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评估的主要方式包括深度访谈、听课看课、校内考察走访、文卷审阅、专业剖析、课程分析等。曾庆良表示,专家组将坚决遵循审核评估文件规定的评估范围和工作程序,不影响学校的正常工作和教学秩序;将坚持实事求是、合理、全面的原则,全程、全员、全方位、保持公正的评价态度,充分发挥团队作用,合理运用评估技术,全面考察、独立判断、团结合作,确保形成客观、公正的评价结论;将严格落实教育部对评估专家的规范要求和学校一起严格遵守“十不准”评估纪律。曾庆良希望学校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这次评估,把评估作为学校学习交流、深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良好机遇,以常态教学秩序迎接评估;要以“学习心、开放态”积极参与评估,积极主动做好组织、引导、服务工作,支持配合专家组开展评估考察,充分展示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成绩和特色;希望通过学校和专家组的共同努力,能够与学校共同分析学校的人才培养发展中的问题和困惑,共同讨论对策和措施,使专家能够更好的为学校服务,达到评估的效果目的。

学校党委书记郁章玉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教育部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强化高校内涵建设,促进高校特色化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思想,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切实推进转型发展。郁章玉表示,本次评估是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重要“体检”。评的是本科教学,检的是全校整体工作。对学校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各位专家都是相关学科的权威人士和高等教育管理的行家里手,具有丰富的理论素养和实践经验。恳请各位专家对学校的办学给予大力指导,多提宝贵意见,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打开新视野、启发新思路、增添新活力。学校将珍惜这次学习、提高的机会,诚心接受批评指导,全力做好配合、搞好服务,确保评估工作圆满完成。

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吕灵昌代表学校作了评建工作汇报。他指出,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对评建工作的统筹谋划,将审核评估的要求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标准,把评建工作的任务内化为日常工作的内容和规范,认真检视学校发展中的问题和差距,积极进行整改。他从办学定位、办学条件、教学改革、专业建设、师资队伍、科研水平、产教融合、文化育人等八个方面就学校内涵建设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主要问题作了简要汇报。吕灵昌表示,学校将虚心接受专家意见建议,认真做好整改工作,努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见面会后,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学校智慧教室、教师教育实训中心、图书馆、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工程训练中心,还考察了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机械工程实验中心、材料科学实验中心、特聘教授工作室、影像实训室、艺术作品展藏馆、产品设计综合实训室等教育教学设施。

10月14日-18日,专家组还将通过深度访谈、专业剖析、课程分析、听课看课、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走访、实地查看等多种形式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方位考察评估。

【撰稿:徐俊凯  摄影:张莹莹  审核:朱桂林   责编:关磊】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