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8济宁学院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事迹简介

时间:2018-06-24  信息来源:   点击: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展现新时代我校教师的风采,激励广大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根据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8齐鲁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的通知》(鲁教师字〔2018〕7号)和济宁学院党委宣传部、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关于推选“2018齐鲁最美教师”候选人和评选我校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的通知》,经个人申报、系(院)推荐和学校审查,王永超、王爱军、陈祥平、蔡秀梅、滕召秀(以姓氏笔画为序)等5位老师拟作为“2018济宁学院最美教师”“2018济宁学院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

“2018济宁学院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以姓氏笔画为序)事迹简介如下。

王永超老师事迹简介

王永超,男,1975年3月生,汉族,中国共产党党员,副教授,现任济宁学院中文系副主任,兼任济宁学院中文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系分工会主席。2009年获山东大学文学博士学位,同年入上海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科研工作,2011年完成科研任务出站,至济宁学院工作。该同志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理想信念坚定、学术素养扎实,为人正派,作风朴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宽博的仁爱之心、突出的教书育人和服务育人的实绩赢得广大师生的肯定。近年来,年度考核优秀。曾荣获济宁学院“十佳青年人才”和多次“济宁学院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获得2014年全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一等奖阙如);2017年荣获 “2017年度师德标兵”称号。

一、理想信念坚定,思想素质过硬

王永超同志理想信念坚定,思想政治素质好。能够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积极完成学校和系里交办的任务,为学校和本系发展献策出力。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

二、热爱教育事业,教研水平专深

他热爱教育工作,积极钻研教学业务。既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又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教学能力过硬、教学态度勤勉、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成绩显著。在教学任务重、教学工作量大的情况下,能够正确处理各方面的关系,勇挑重担、无私奉献,以其广博的专业知识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圆满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工作态度端正,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备课详尽、细致,教案设计严谨精致;授课条理清晰、重点突出,收放自如、张弛有度,气氛活跃、师生互动,语言流畅、板书美观,教学效果好,教学质量高。

在认真完成日常的教学工作同时,该同志积极关注学科发展前沿动态,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科研素质高。近年来,在《中国语言学》(北京大学)、《诸子学刊》(华东师范大学)、《长江学术》(武汉大学)、《民俗研究》(山东大学)和《儒家文明论坛》(山东大学)等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多项,合作出版《<金瓶梅词话><醒世姻缘传><聊斋俚曲集>语言词典》(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最终成果),主持全国高校古委会项目1项。带领团队成功申建山东省“十三五”高校人文社科建设平台——曲阜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并担任学术带头人。本平台的成功申建,弥补我校没有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的缺憾。

认真履行教师教书育人职责,甘为人梯,无私奉献。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积极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教书育人和教学管理之中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尊重、理解、爱护每一位学生,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深受学生尊敬和爱戴。经常在课下与学生交流,倾听学生意见心声,征求学生对自己教学方面的建议或要求,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耐心解答、正确利导、积极帮助,鼓励学生努力向学、完善君子人格,及早做好就业和学业规划,不少同学反映大学毕业多年仍觉获益匪浅。

三、积极服务校地,展现公益之美

该同志热爱公益事业,在繁忙的教学科研工作之余,积极参加学校、地方公益活动:作为中文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注重紧密联系工作和党员教师思想实际,以坚持和完善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为基础,以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激发生机活力为重点,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关键,以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广大师生、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文化事业发展为主要抓手,切实加强支部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作用,工作成绩显著。担任校国学社等学生社团的指导教师,为学校举办的多项活动担任嘉宾、评委;2015年全程参与《论语大会》创意、录制、后期处理等工作,活动受到校地领导较高评价;2016、2017辅导并带领学生参加“论语大会”赛事,在山东省高校大学生“论语大会”决赛中获得好成绩,分获一等奖,学生孙康以其深湛的儒学修养和大气从容而又饱含激情的临场发挥赢得专家评委和现场观众的高度评价,技压群雄,勇夺冠军,王永超同志被组委会聘为特聘专家团成员。参加济宁电视台“2017济宁国学大会”活动及电视栏目的编创工作,并担任试题统筹策划和现场嘉宾;参加济宁电视台“汉字小英雄”节目创编并担任现场点评评委;多次就“家国情怀”“乡村文化建设”等问题接受各级媒体采访。担任政协第十四届曲阜市委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曲阜市经济文化事业发展提出了许多好想法,得到曲阜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王爱军老师事迹简介

 王爱军,男,1973年2月出生,汉族,山东省平邑县人,硕士研究生,经济与管理系副教授、副主任。济宁学院法律顾问、曲阜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2013年至2016年)。

一、教学方面

长期从事法理学、民法学和保险学教学工作,自2012年以来,年平均授课393课时,课堂效果显著,受到师生赞誉。2017年主讲的保险学获校级精品课程。

二、科研方面

先后在齐鲁学刊、山东社会科学、重庆社会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中国古代自由观与当代大学生自由观之培育研究获2017年度山东省“传统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课题立项(立项编号:cz1710047);获2017年度校企合作育人项目立项:互联网金融风险防控的法治建构的创新教育改革(立项编号:201701020111);主持济宁学院2016年教改项目《第二课堂与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研究--以学生社团为视角》;2008年主持校级科研课题《客运合同承运人责任研究》。

三、科研获奖

友情行为的法律定性与担责分析(文章)济宁市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征文二等奖;法治理念与形式正义(齐鲁学刊2011)获2013年度济宁市第22次社会科学二等奖;和谐社会与制度正义(齐鲁学刊2007)获2008年度济宁学院社科三等奖。

四、工作奖励

2016年9月济宁学院优秀教育工作者;2012年6月获中共济宁学院委员会济宁学院管理服务先锋共产党员;2008年获济宁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05年11月 获山东省“学士后流动站”建设贡献奖 ;2005年1月获济宁市“优秀青年工作者”荣誉称号。

五、法律顾问工作

作为学校法律顾问,自2010年以来,在学校领导正确指引下,充分发挥律师团队的作用,已为济宁学院解决纠纷多起,全部胜诉,为学校减少了损失;为学校审查和起草法律性质的文件、协议共150余件;2018年学校成立济宁学院法律事务中心,作为负责人将积极推动学校法律事务顺利开展,保障学校合法权益,为依法治校提供了基础性法律保障。

六、社会服务

(一)作为曲阜市政府法律顾问,2014年9月为曲阜市司法局做友情行为的法律定性及归责的报告,并与曲阜市司法局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当年选派十名学生作为社区矫正志愿者,为曲阜市社区矫正工作提供了亮点。

(二)2017和2018年免费为曲阜市人民政府代理,将曲阜市曲阜新区学院路北侧的1号楼、2号楼、3号楼、4号楼、5号楼、6号楼及济宁学院西餐厅的房屋产权确权到曲阜市人民政府名下(判决书编号为:曲阜市人民法院(2016)鲁0881民初3458号民事判决书;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2018)鲁08民终431号民事判决书),为曲阜市政府建言献策,竭力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有益注脚。

(三)2014年6月为济宁市森林公安局提供关于天鹅租赁经营行为性质的法律分析;济宁市刘庄社区魏春兰与九巨龙公司林木案提供咨询。

(四)2010年5月为济宁市司法局做题为侵权责任法释义、2012年11月做合同签订中的风险防范报告、2015年7月做法律关系的认定报告。

(五)2016年12月为微山县司法局做做法律关系的认定报告,2017年6月为微山县和鱼台县司法局做《民法总则》释义报告。


陈祥平老师事迹简介

陈祥平,女,1966年3月生,汉族,中共党员,教授,数学与应用数学省级教学团队核心成员,学校非线性分析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校学术委员会成员、校教学督导。大学毕业至今一直坚守教学第一线,从事数学教育与数学研究30年。先后获得济宁市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济宁市优秀教师、济宁市首届自然科学“学科带头人”、济宁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济宁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济宁学院教学名师、济宁学院“31353”人才工程教学科研骨干、优秀专业人才等荣誉称号。

一、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体现在做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教育”使命,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期合格人民教师的讲话要求,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渗透到学生学习各环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中去。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学术精神,在教学改革与科研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在培养指导青年教师工作及团队建设中有突出贡献,在平凡的工作中保持着崇高的敬业精神。

二、教书育人、关爱学生

教育从来都不仅仅只是知识的传授,更是师对生品德、处世、价值观的熏陶濡染,现在的学生思想活跃、个性独立,部分学生缺乏奋斗目标、有得过且过的想法,单纯的课堂知识传授满足不了他们,简单枯燥的说教也不起作用,甚至会引起他们的逆反心理,针对这一现象,主要从四个方面做起:

1.知行合一,言传身教。在言行上高标准严要求,课堂上积极传播正能量。工作上精益求精、锐意进取,教学上严谨认真,追求细节与完美,比如有的课虽已教过多遍,但依然每年都坚持手写教案,标注教学心得,规范课堂教学。有时学生看到教案后感慨地说:陈老师写的这么认真啊,我们应该向你学习。这无形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2.坚持学习,永不放弃。这些年她始终处于学习状态,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利用外出学习,每当有学习的机会,都会尽量克服个人和家庭困难去参加,曾在北京师范大学进修、在曲阜师范大学读取硕士学位、在南京大学做访问学者……这些学习使她的知识功底更加扎实深厚;向身边的同事学习,作为学校教学督导,把定期听课、参加学校教学竞赛等活动,变成了向同事学习的渠道,学人所长、取长补短,把她坚持不懈地学习的行为传递给学生,去感染、引导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带领团队自费到曲师大听课、参加学术研讨,克服各种困难、风雨无阻近十年,用自身的正能量影响、带动学生积极进取,努力学习。

(3)给课堂要效果。在备课上下功夫,一丝不苟、严谨认真,精心组织上好每一堂课,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艺术,将枯燥的知识以简洁明了、生动有趣的方式教给学生,方法灵活、生动有趣,抓住关键点、寻找突破口,快刀斩乱麻。在教学中本着:“不能老师会什么讲什么,而是要教:学生看不会的、看不懂的、看不到的”这样的原则去教,深受学生欢迎,还将知识的前后联系、方法的重要性、在今后学习、工作的应用教给大家,引导他们学以致用、主动学习。

(4)发挥课堂育人的主渠道功能。将课程思政教育贯穿于教学全过程,以知识传授为基础,以经典案例为核心,充分挖掘课程的思政教育资源,把握各种机会,利用名人名家的励志故事、往届学生的成长案例、身边的真实事例、朋友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她在工作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她面对困难的态度以及带给自己的思考,把这些鲜活例子融入课堂,引导学生勇于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珍惜学习机会,正确地把握好人生方向。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爱是教育的灵魂,当初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对学生的爱与责任,把这种爱与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育教学之中,利用各种渠道把温暖与爱传递给学生。体现在学习方面,是坚持严字当头,严格要求学生;体现在课堂上,是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理解学生,善于发现学生,激励学生;体现在生活上,倾听学生的心声、了解学生的想法,竭尽全力地关心爱护学生,为生活困难的学生提供生活帮助,为有心里障碍学生进行谈心疏导,许多学生在遇到考研、就业或生活难题难以抉择时,不厌其烦帮助学生分析,引导学生正确地把握好人生方向,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努力拼搏,为考研学生提供复习材料、联系考试学校、多方联系调剂院校,用真心与信任拉近与所谓“问题学生”的距离,成为学生真正的良师益友。往届的一名毕业生曾经感慨地说:自己对待工作的认真态度都是受陈老师的影响,授课风格也是一直在模仿着陈老师。

数学教育专业有一名姓周的女学生,因为家庭原因对未来失去信心,行为极端,甚至有轻生的念头。发现后,经常找她聊天、交流,时常一个电话打一个小时,一次次的触膝长谈,帮助这名学生慢慢解开了心底的“死疙瘩”,还利用课余时间给她补课,增加她的自信心,经常给她带去零食或简单的生活用品,她有了进步就及时鼓励,让她感受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这名学生毕业后由于各种原因,频繁更换工作,在商场、西餐厅、手机售后部等七八家单位工作过,面对挫折总是怨天尤人,缺乏面对困难的勇气,选择逃避,我得知后多次找到学生,进行引导、开解,帮助她克服自己浮躁的缺点,学会与人相处,逐渐适应环境,树立正确的三观。2011年,这名学生从众多名牌大学的求职者中脱颖而出,被必胜客总店录用,2014年起担任了济宁运河城分店店长,由于业绩突出,已经调往青岛总部营运部工作,她说过一句话:陈老师既是老师又是朋友还像妈妈。

四、敬业执着勇于创新

近30年的从教经历,莫过于坚守与投入、思考与创新。参加工作以来,她承担过5门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有时同一学期要担任两到三门课的教学,课时量再大,教学任务再重,都无怨无悔,把繁重的教学任务作为挑战和磨练自己的机会,“干”字当头,责任心强。发扬团队合作精神,甘为人梯,在青年教师导师制活动中,担任青年教师导师,全身心地指导青年教师,帮助他们迅速成长,带领的函数论教学团队奋发向上、团结协作,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及课程建设,并取得显著成绩。目前团队已完成多项教改、科研项目和省级精品课程的建设。她也收获满满,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同事的敬重、领导的认可。

先后获得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全国高等数学微课设计竞赛华东赛区一等奖及山东赛区一等奖,校教学成果三等奖,主持建设的数学分析、常微分方程2门课程分别在2012年、2013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主持完成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济宁市科技计划产学研项目2项、高校科技计划项目1项,获得了济宁学院科研成果二等奖、山东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一路走来,教书育人成了她安身立命、为之奋斗的“根本”。面对重重困难,从来无所畏惧,组织的关爱、学生的敬爱,常常令陈老师感动不已,这都将成为她不断加强师德修养、提升完善自己的动力。


蔡秀梅老师事迹简介

蔡秀梅,女,汉族,1975年1月出生,硕士研究生,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该同志是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从教至今已有21年。大学毕业后先是在高中任教,后来又考取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继续学习。毕业后来到济宁学院担任思政课教师,也已经有13年了。日复一日的教学活动让该同志过得充实,和学生们在一起让该同志收获了快乐,学习、思考和研究让该同志不断提升自己。

一、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给学生以严格的思想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把理想信念比喻为人生之钙,没有它就会得软骨病,它是人生的精神支柱。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该同志尤其能够深刻地体会到这一点。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主阵地的坚守者,思政课教师应具有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只有以身作则,才能使学生信服所传授的科学理论。该同志一直很重视政治思想原则问题,平时经常阅读一些经典文献,及时地了解党中央、教育部发布的文件政策,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该同志自费购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材料,认真学习研读,并把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贯穿到教学中,帮助学生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积极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为了引导学生学习经典原著,该同志给每个班都建了QQ群,在教学中涉及到相关内容时,就把一些经典文献上传到群里,指导学生阅读,并且通过班级讨论或写读后感的形式检验学生的阅读情况。如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时,该同志就结合教学内容引导学生阅读了《共产党宣言》、《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矛盾论》、《实践论》、《资本论》(部分)等。在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时,引导学生阅读《论语》、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相关重要论述,通过演讲、讨论、作业等形式加强互动。在经典阅读与学习研究中,师生的思想境界都得到了净化和提升。

二、锤炼道德品质,不断提高自己的职业操守,给学生以生动的道德教育。

爱岗敬业、孝老爱亲、团结友善,这些都是不同社会生活领域中的道德要求,每个人都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从教至今,该同志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去践行。在中学任教时,就深受大家的喜爱,来到济宁学院,人生又上了一个台阶,要求自然也就提高了。初来乍到,领导和同事给予了该同志无私的帮助和关怀,使该同志能够很快适应了大学这一新的环境。他们的认真、敬业、奉献精神深深感染了该同志,激励该同志无怨无悔地投入到教学中去。平时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加学校和系里的各项活动。领导和同事信任该同志,让该同志作教研室主任,在大家的共同配合下,认真履行职责,重视团队建设,开展教研活动,创新教学方法,在交流、学习和研究中,使老师们的教学水平得到提高。除了日常的常规教学,对于一些临时性、紧急性的工作,该同志也愿意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只要工作能够圆满完成,即使累点心里也很高兴。2013年教育部来学校进行本科教学评估,需要复查五年来所有的试卷,在人手紧张的情况下,该同志和其他两位老师一份一份地复查、记录,填写表格。那几天每天都累得头昏眼花,但工作仍然一丝不苟地完成。2008年该同志们教研室申报学校的精品课程时,该同志作为主讲教师之一,在负责人的委托和指导下,和其他主讲教师连续加班一周时间,从准备申报材料到在教学平台上一遍遍地上传、修改、完善,大家都付出了很多,最终评审成功。看到这一个理想的结果,所有的劳累和忙碌都烟消云散,大家都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

所有的付出都有回报,尽管有时也不是为了回报。该同志的工作和努力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和赞誉,2014年、2016年部里推荐该同志为学校优秀教师,2018年推荐该同志为学校三八红旗手。

三、加强学习研究,不断提高自己的学识水平,给学生以专业的知识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说,好老师不仅要有优秀的道德品质,还要具备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该同志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尤其要具备这些素质。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但是要把思政课上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一生难忘”的课确实有难度。做一个好老师难,做一个好思政课老师难上加难。如何让思政课入耳、入脑又入心对教师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不管怎样,在国家创设的良好的大环境下,思政课教师还是应该迎难而上,积极进取,不断创新,有所作为。对此,该同志有如下几点体会。一是加强学习,与时代同步发展。认真学习和领会中央各项有关思想政治教育、思政课的政策,并在教学中加以渗透和贯彻。近几年来,党中央和国务院日益重视高校思政课教学,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下发了一系列文件,如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施的纲要、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2018年新教材修订、新的思政课建设标准等等。这些都需要该同志们思政课教师吃透精神,提高站位,牢牢把握教学与研究的正确方向。另外,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掌握理论研究新成果。该同志除了阅读相关书籍,平时还关注一些比较有益的网站、电子期刊和公众号,如壹学者、知网、思政课教学活页等,及时获取前沿信息。二是关注学生,了解学生,掌握学生话语特点,用他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开展教学,适时使用微信、QQ与学生互动。三是加强学术研究,促进教学提高。在多年的教学中逐渐凝练出“道德教育”的研究方向,围绕这一方向申请了两项学校科研基金项目和两项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一项山东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以项目为支撑撰写了相关论文多篇,并获得四项学校科研成果奖,其中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荣获学校说课比赛和教案比赛三等奖两项。

四、培育仁爱之心,不断提高自己的师德修养,给学生以温暖的爱的教育。

爱是教育的真谛,也是教育力量的源泉。心怀仁爱,才会无怨无悔,心怀仁爱,才能甘愿奉献。在该同志心中,对学生既有爱,同时也有感激,感谢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学子陪伴该同志的成长,感谢他们带给该同志快乐、充实和力量。

刚刚大学毕业在中学任教时,她与学生年龄相仿,她把他们当成朋友和伙伴,无话不谈。曾经有个女生因为严重失眠,无法过集体生活,后来干脆搬到她的单身宿舍。那是因为与学生感情深厚。来到济宁学院,她也越来越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来看待,就有了更多的心疼、叮咛和牵挂。思政课教师负责给全校的学生上课,她戏称没有“亲学生”,但其实在内心深处早已把他们当成了她的“亲学生”。人们都说大学师生关系是疏远的、冷漠的,她不服气,非要用自己真诚的行动努力改变人们对大学师生关系的固有看法。每次上新课时她都会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告诉学生,向他们声明:欢迎打扰。该同志用自己的真心换取学生的真心,学生也把她当成了他们的知心朋友,经常通过QQ、微信等方式与该同志交流、沟通,私下谈心。至今她的手机里还保留着多年前学生的电话。早已毕业的学生一个偶尔的问候,都能让她高兴半天。学生的喜爱是做老师最大的追求和幸福。


滕召秀老师事迹简介

2018年4月,由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社和光明网主办的以“榜样力量 烛光暖心”为主题的“2017寻找大国良师”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在四川成都隆重举行,滕召秀老师,从6000名参赛教师中脱颖而出,荣获“2017寻找大国良师” 优秀奖,在颁奖典礼上,她笑得特别开心。大国需要良师,时代造就良师,“良师”这份荣誉是对她多年来勤奋工作的最好回报。

滕召秀,女,中共党员,1994年7月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外语系,现任济宁学院学前教育学院英语教研室主任,承担英语教学和班主任管理工作,已经在三尺讲台上耕耘了24个春秋。24年来,她以一名教师的人文情怀,为让学生学习掌握知识发挥自己全部的智慧,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最贴心的关爱,为学生梦想的实现提供最无私的帮助。她政治思想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关爱学生,教风优良,师德高尚,成绩突出,在广大师生中享有很高威信,工作以来获得各种奖励数十次,她用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学识素养和仁爱之心生动诠释了一名教师的深刻内涵。

一、理想信念坚定,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

滕召秀是一名党员教师,思想进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全过程,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日常教学和班级管理中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始终坚定不移地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鼓励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担任班主任期间,所带班级学生90%以上、有一个班级的学生甚至100%都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所带班级每年都有学生被学校党支部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她本人先后担任了十几名学生的入党介绍人。工作中,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定期参加学校党支部组织的各种活动,积极参加“灯塔-党建在线”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竞赛,成绩优异,自觉收听收看相关视频和资料,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教师法》、《教育法》等有关法律文件,全面了解国家的教育法规,自觉发扬良好的职业道德风尚,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有担当有作为,依法执教,对工作高度负责,努力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坚定地做一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

因政治思想表现突出,滕召秀老师2004年被评为“济宁市市直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被评为济宁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被济宁学院授予“先锋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5年,被评为济宁学院“巾帼岗位明星”,2016年被评为济宁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二、勤奋奉献,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做一名有爱心有温度的智慧型教师

马卡连科曾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自参加工作以来,滕召秀老师自觉把师爱贯穿到教育生活的每一环节,始终把“教书育人,做一名有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工作中她坚持立德树人,坚守人格底线,时时处处以一名党员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用榜样的力量来影响和带动学生;坚持用爱心和耐心来教育学生、用欣赏的眼光来看待学生,用爱的力量来温暖学生;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课堂内外注重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以德育人,用德育的力量来引导学生把握好人生的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他们以后走上工作岗位取得成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学生们的眼里,滕召秀老师既是他们的良师,也是他们的亲人,是一个能在学习、生活、为人处事等各方面为他们着想的有温度的教师,是一个能够帮他们出谋划策、排忧解难的有智慧的教师。因此,每当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了困难,都愿意找滕老师谈心,把滕老师看作他们的知心人。每当有学生找她,无论多忙,滕老师都会抽出时间非常耐心地和学生进行交流,用爱心、耐心和智慧来帮助学生解决问题,让学生感受到爱的暖意。在她任教的班上,有一位女学生,性格非常内向,母亲去世的早,父亲再婚的事情对她影响非常大,夜里经常睡不着觉,精神一度到了快崩溃的边缘,得知这种情况后,滕老师经常找这名同学谈心,开导她,鼓励她,爱护她,嘘寒问暖,周末的晚上把她带到自己家里休息,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这名学生终于理解了父亲,接纳了继母,专心学习,顺利毕业,现在淄博一所学校上班,已经成家立业,还主动把父母接到家里一起居住生活,让父母享受天伦之乐。

爱岗敬业,勤奋奉献,开拓创新。滕召秀老师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一线岗位担任英语教学,专业知识扎实,教学基本功过硬,工作中认真履行教师职责,对待工作一丝不苟 ,从不迟到、旷课。课下,她认真钻研教材,查阅资料,根据课堂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课上认真上好每一节课,采取各种措施,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小组合作能力,鼓励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激励学生积极回答问题,发表观点,把学生的课堂表现与过程性考核挂钩,极大提高了学生们的课堂参与度,提升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激发了他们的英语学习兴趣,学生们非常喜欢上滕老师的课。工作中她注重创新,善于学习,在积极提升个人专业素养的同时又注重对其他学科知识的学习,汲取有用的知识运用到英语教学中来,教学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不断进行教学改革,注重教学实效,努力做到让学生“学有所用”。滕老师已经连续12年担任专升本英语辅导工作,周课时多在16节以上,有的学期甚至达到20节以上,学生英语都是初中起点,基础普遍较差,她经常加班加点上课、辅导学生,从不计报酬,历年专升本考试中,学生们的英语成绩逐步提高。有一名叫杨勤勤的学生,刚进升本班时,英语成绩较差,但想学好英语的决心很大,滕老师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为她补课,经过二年的努力,这名学生参加专升本考试,英语成绩86分,在研究生考试中,英语取得了87分的好成绩,使得她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学校直接批准她免修英语课程。滕老师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勤勉的教学态度和高质量的课堂教学,深受学生们的欢迎,在每学期的学生网上评教中满意率在全校都名列前茅。

作为英语教研室主任,她充分发挥教研室主任“桥梁 ”和“纽带 ”作用,积极倡导合作学习,团结并带领教研室成员共同进步,共同探讨课题研究,认真辅导老师参加各种教学比赛,先后有李岩、牛中娟、孔维霞、谭振英等多位老师在省、市级讲课比赛中获奖。在滕老师的带领下,英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克服人员少、教学任务重等困难,每个学期都高质量地完成英语教学任务,受到师生好评。滕召秀老师多次在山东省、济宁市主讲公开课或示范课,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工作中她发挥骨干教师的作用,主动与青年教师沟通交流,并主动与他们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每当看到有青年教师要准备公开课或参评优质课时,她都会主动帮忙设计上课思路,修改上课课件,随堂听课,提出中肯意见,积极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受到他们的好评。

工作之余,滕召秀老师积极进行教学科研,努力做到以科研促教学。先后有5篇论文获山东省英语学科论文评比一等奖,一篇论文获山东省教师教育研究会优秀成果一等奖, 2003年承接了山东省骨干教师培训课题《培养师范生英语自学能力的探索与实践》,顺利通过课题答辩,并受到专家好评,2007年她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课程资源开发利用研究》之子课题《英语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顺利结题,论文获山东省教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13年参与的山东省教学研究课题《活化英语语法教学的研究》顺利结题,撰写论文获山东省教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因教学工作成绩突出,滕召秀老师1999年至2014年,连续16年被兖州校区评为“优秀教师”,连续6年荣获校区“优秀教学奖”, 1999年至今,年度考核均为“优秀”,2002年获山东省师范类英语说课比赛二等奖,2004年获济宁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2004年被评为 “济宁市优秀教师”,2006年被评为“济宁市教学能手”,2007年被评为“山东省教学能手”,2014年被济宁学院评为“优秀教师”,2015年,获得济宁学院“巾帼岗位明星”荣誉称号。

三、注重心理呵护,关爱每一个学生,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启明星

师德之魂是师爱。滕召秀老师毕业至今已经担任了近20年的班主任。在学生心中,她是一位有大爱之心的老师,她爱工作、爱学校、爱学生。工作中她坚持平等﹑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坚持用爱心感化教育学生,使学生感受到老师和学校如家一般的温暖,每当遇到学生生病,滕老师都会亲自去宿舍看望,并从家中带来他们爱吃的饭菜和水果。对于家中有困难的学生,她会在经济上和精神上给予最大的帮助,担任班主任期间,班里有一名学生,家中经济非常困难,父亲工作中眼睛受伤导致失明,基本失去了工作能力,哥哥在潍坊上学,家中所有生活的重担都落到了她母亲瘦弱的肩上。因为交不上学费,这名学生面临退学的危险,面对这种情况,滕老师悄悄帮这名学生交上了第一学年学费,并把这名学生的家庭情况及时反映给学校,学校通过勤工俭学、助学金和奖学金发放等各种方式给这名学生非常大的帮助,并同意该生缓交第二学年学费,平时滕老师和学校其他任课老师一起在生活和学习上尽可能帮助和开导这名学生,帮助她树立自信心,最后,这名学生不但顺利完成专科阶段学习,并且参加专升本考试考入山东师范大学继续学习,本科毕业后考取该校研究生,以优异成绩完成学业,现在北京一所高校上班,已经结婚生子,生活幸福美满。滕老师非常善于从各方面了解学生,注意学生内心世界的发展,培养他们自尊﹑自信﹑自立和自强的心理,充分挖掘他们的潜能,发挥他们的特长,让每个学生都能学有所长,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班级管理中坚持“事事皆育人”的原则,从不忽视任何小事,经常召开主题班会,积极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及时化解她们的矛盾,使学生学会谦让团结,使班级成为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二十多年来,滕老师用她的仁爱之心和宽阔胸怀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爱戴,现在班上的学生都不喊她滕老师,而是亲切地喊她滕妈妈。每逢节假日,有学生来看望她时,滕老师的内心总是充满暖意,她说看到自己的学生工作顺利,生活幸福,就是她最大的幸福!

因班级管理工作成绩突出,她所带班级均被评为学校“优秀班集体”,有三个班级曾荣获“济宁市优秀团支部”称号,有一个班级获得济宁学院“优秀团支部”称号。她也因班主任工作成绩突出,连续多年被评为学校“优秀班主任”,两次获“济宁市先进思想政治工作者”称号。

四、加强继续教育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养,做一名终身学习的实践者

作为一名教师,滕老师充分认识到“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的重要性,不读书,不学习,就会被时代抛弃!时代在飞速发展,只有不断的学习新知识,才能胜任自己的工作。为了丰富知识,提高素养,她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抓住各种机会,接受继续教育。1999年至2002年,参加了山东师范大学英语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的学习,并以优异成绩结业,丰富了专业知识,加强了自身教学理论的修养; 2003年7月至2004年7月参加了山东省骨干教师培训,对新课程改革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更新了教育理念;2008年参加了山东省英语教师口语培训,被评为“优秀学员”;主动参加济宁学院和其他学校举办的各种讲座和专家报告会等,向专家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不断积累专业和通用知识,全方位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

生活中,滕召秀老师阳光、热情、开朗、乐于助人,有人遇到困难,她知道后都会伸出援手,积极帮忙。单位家属院西边有位大娘眼睛出了点问题,儿子在外地工作,滕老师经常去家里照顾她,陪她聊天,现在大娘已经把她当亲闺女看待。工作之余,响应学院号召,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尽自己所能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滕老师每天都精神饱满地投入工作,对任何人都温和亲切,每天都和学生们快乐而充实地生活在一起。一说起滕老师,她的学生们总有说不完的话题,一提到学生们,滕老师总有讲不完的故事,师生之间有真爱,有温暖,有欢乐,有感动,让听者心中充满暖意。善良、亲切、智慧、敬业,这些都是滕老师留给同事和学生们的印象。曲阜是孔孟之地,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滕老师经常说能在孔子故里上学和工作真是一种幸福,她喜欢“教师”这份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她会一直做一颗启明星,引领学生向着明亮那方前行。


党委宣传部    人事处(教师工作部)

2018年6月23日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