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生活 > 儒家文化 > 正文

“儒学与核心价值观”面对面系列活动:以文化人,濡润人生

时间:2017-03-17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


山东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工作案例

 

儒学与核心价值观”面对面系列活动:以文化人,濡润人生

——济宁学院大力建设校园文化,营造良好育人氛围的案例

 

“儒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对面系列活动,是由济宁学院党委宣传部、团委、教务处、科研处主办,各系(院)承办,全校师生参加的校园文化活动。该活动以充分利用地域优势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儒家传统文化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锤炼大学生可持续发展的综合素质为目的,着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举办以来,以鲜明的主题、突出的特色和广泛的参与面,受到全校师生的关注与好评,收到实践育人的扎实成效,为繁荣校园文化做出了切实贡献。

一、目标与思路

1.“儒学与核心价值观”面对面系列活动的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深入挖掘好、保护好、利用好学校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在传承、普及、践行上下功夫,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信仰,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2.“儒学与核心价值观”面对面系列活动的思路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文脉千秋、濡润当代,助推民族走向伟大复兴。搭建校级校园文化活动平台,构建地域特色文化阵地,以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学生综合素质,锤炼与提升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营造儒学地域文化特色氛围,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丰富校园文化内涵,打造校园文化活动知名品牌。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儒学与核心价值观”面对面系列活动是济宁学院倾力打造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学校分管领导明确,责任部门具体,方法措施扎实,推进过程有序,确保了活动的顺利进行。

围绕实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工程”,活动内容分学术报告类、宣传文化类、实践教学类、学生活动类。选取高校和社会上的理论热点、专业疑点、典型案例等,通过演讲、辩论、对话、采访、点评、报告、展览、影音等多种形式,开展主题鲜明、内容鲜活、效果凸显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努力打造特色教育品牌。

1.学术报告类围绕儒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主题,阐发传统道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意义、影响、作用,展示学校在儒学研究中取得的成果,营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

2.宣传文化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思潮、凝聚共识,深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和实际问题,深刻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推出更多有分量有价值的宣传文化成果。加强社会思潮和学术思想动态分析,强化热点难点问题的正面引导。运用网络传播规律,把“儒学与核心价值观”面对面系列活动体现到网络宣传、网络文化、网络服务中,用正面声音和先进文化占领网络阵地。

3.实践教学类围绕“儒学与核心价值观”主题,坚持立德树人、全员育人原则,发挥教师在学科、专业、学术和社会经验上的特长和优势,采取师生对话、心理辅导、课外活动等形式,组织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和学生的面对面互动交流,解惑释疑,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全方位,帮助学生坚定目标、全面发展、奋发成才。

4.学生活动类充分发挥团总支、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团学组织作用,依托儒学特色品牌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向深入,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配合“礼敬中华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和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月、论语大会、经典作品诵读、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道德讲堂、儒学论坛等文化活动,利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和世界重大节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与信仰对话”“对话价值观”“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师生微访谈”学习讨论活动,切实提高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三、工作成效

阐发儒学时代价值,助推立德树人任务,是“儒学与核心价值观”面对面系列活动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该活动开展以来,已经成为学校知名度与美誉度很高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在全校产生了良好的口碑与影响,收到了文化化人、实践育人的具体成效:

1.在每次活动的筹备环节,让学生身体力行的参与,激发学生思维火花,文化引领实践育人,锻炼与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

2.阐发儒学时代价值,彰显儒学育人旨归,传承与传播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髓。

3.活动的举办既丰富了校园文化的内涵,提升了校园文化的层次,营造了浓郁、厚实的校园文化氛围。

四、取得经验

1.指导思想明确,活动目的清楚,是搭建校园文化活动的前提

学校对“儒学与核心价值观”面对面系列活动的开展形成了发挥地域优势、阐发儒学育人功能的共识,通过搭建校园文化平台,锻炼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技能,使大学生获得可持续发展能力。

2.党政领导重视,部门积极协作,是办好大型校园文化活动的保障

在学校党政办统筹下,学校有关部门既分工又协作,牵头单位和承办单位搞好协调和活动对接,每个系(院)围绕主题搞好活动创意和设计,为活动的成功举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3.树立品牌意识,提升活动档次,是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的前提

是否树立品牌意识,是一个活动能否做成品牌的前提。济宁学院在举办活动之初就高起点策划,向做成品牌的方向努力,当前,“儒学与核心价值观”面对面系列活动取得初步成效。

 

点评

在“儒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对面系列活动中,济宁学院利用儒学发源地优势,阐发儒学育人时代价值、创新形式,对学生进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在构建长效机制上进行了积极、深入的思考与探索。着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的育人途径,不断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和载体,成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的一个亮点。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