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真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首届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

时间:2017-04-24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处   点击:

 4月20日,我校首届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大赛圆满结束。本次大赛由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主办,教育系心理协会承办,来自15个系(院)的心理委员、宿舍心理安全信息员和心理学爱好者1500余人参加了比赛。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大赛于3月28日正式拉开序幕,通过初赛的选拔,15支队伍脱颖而出晋级复赛;4月12日在文科楼报告厅举办了复赛,复赛以现场情景剧的形式比拼,参赛队伍综合应用朋辈心理辅导知识和技能,对现实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心理冲突情境和心理协调过程进行表演,现场根据成绩选出10支队伍进入决赛环节;4月20日在文科楼报告厅进行了以朋辈心理辅导展示为形式的决赛,参赛选手综合应用朋辈心理辅导知识和技能,对现场出现的朋辈辅导具体案例进行分析、解决。

 在整个比赛过程中,参赛队伍用饱满的热情,生动形象的表现演绎出朋辈心理辅导的过程,展现出朋辈心理辅导独特的魅力。最终学前教育学院“心花怒放”队和教育系“解忧小team”队获得一等奖;

 中文系“初心”队、音乐系“心灵伊甸园”队和生命科学与工程系“生科阳光”队获得二等奖;外国语系“心缘飞扬”队、数学系“爱心毛毛虫”队、初等教育学院“永不言弃”队、经济与管理系“步步经心”队和物理与信息工程系“欣欣向荣”队获得三等奖;计算机科学系“花样年华”队、化学与化工系“多巴胺”队、美术系“信箱小分队”、体育系“乐学队”和文传系“心语之翼”获得优秀奖。

 朋辈心理辅导是从朋辈辅导衍生出来的概念,是指年龄相当者对周围需要心理帮助的同学和朋友给予心理开导、安慰和支持,提供一种具有心理辅导功能的帮助。与专业心理辅导相比,朋辈辅导具有自发性、义务性、亲情性、友谊性和简便有效性,由同龄人担任心理辅导员。

 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是我校加强心理委员队伍建设,提高心理委员专业能力的一项重要措施。此次活动展现了我校各系(院)心理健康教育成果,反映了新时代大学生健康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提高了我校五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学生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安全信息员层面心理健康教育的水平,也为我校建立完善的心理危机预警和干预机制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撰稿:刘小玲  审核:夏可树  编辑:谢建波  责编:郝鹏】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