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真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中文系“文化之旅”游学系列活动之:走进孔子研究院,走进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

时间:2019-03-19  信息来源:   点击:

为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3月16日中文系学子走近孔子,感受儒学魅力,“文化之旅”游学活动顺利开启。中文系主任王永超、系党总支副书记李青、团总支书记及各年级辅导员带领30余名学生参与了本次远足活动。

早7:30,师生集合完毕,从学校出发,沿着廖河、沂河风景区,步行前往孔子研究院,全程7.5公里。上午9:00,到达目的地。全体师生穿上汉服,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漫步论语钟亭、辟雍广场,感受优秀传统文化。

孔子研究院由“生活中的传统文化”、“孔子与儒家思想”两个体验区和世界儒学文献收藏中心等组成,以诗、书、乐、礼、艺为主线,集中展示了孔子的儒学思想。在“孔子与儒家思想”体验区,师生一行参观了珍贵文物史料,了解了儒家文化的历史与深刻内涵。在“生活中的传统文化”体验区,师生一同参观了礼门义路、洙泗之上、传礼继世、器以载道、游艺今古等几个重要的区域,体验了拓印、香艺、茶艺、投壶、书法、雕版印刷等传统文化项目,体悟心与物、文与质、形与神、材与艺、用与美的和谐统一。

“传礼继世”体验区内,学生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举行了隆重的拜师礼。老师入席,向先师上香,接拜师贴,面向大成至圣先师孔子行深揖,面向学子奏告。学子献束脩之礼,行深揖之礼,献戒尺接受教诲,以表尊师重道。

此次孔子研究院参观体验是中文系“文化之旅”游学远足系列活动之一,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系列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师生徒步而行,参观与体验文化项目,在儒学的浸润中,汲取文化营养,磨练意志,陶冶情操,感受绵延千载的圣泽儒风。此次远足活动是一次游学朝圣之旅,文化寻根之旅,亲师励志之旅,荡涤心灵之旅,提高了学生人文素养,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撰稿:李青   审核:王艳萍】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