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生活 > 儒家文化 > 正文

山东社科论坛2022·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理论探索与山东实践研讨会在济宁学院举行

时间:2022-08-26  信息来源:   点击:


    8月25日,山东社科论坛2022·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理论探索与山东实践研讨会在济宁学院举行,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与会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聚焦文化“两创”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两个维度,从“文明与文化”“新文明形态构建视域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等多个议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

本次会议由山东省社科联主办,济宁学院、济宁市社科联、《山东社会科学》杂志社承办,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6位知名学者作主旨报告和专题发言,近100人现场参加会议,7000余人通过线上参加会议,会议共收到论文160余篇。

开幕式上,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济宁学院党委书记杨天梅,济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春河分别讲话、致辞。济宁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清明主持开幕式并作闭幕式总结讲话。

▲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讲话 

刘致福介绍了山东社科论坛有关情况,并就加强主题研讨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标志着我们党对文化发展规律、文化发展路径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要不断深化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以求真务实之风推动文化“两创”不断走深走实。一要深化研究阐发,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上下功夫;二要加强普及推介,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走出去”上下功夫;三要深入总结经验,在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标杆上下功夫。社科工作者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寻找理论素材和实践样板,进行总结凝炼和理论提升,为中国精神、中国价值的传承弘扬贡献山东智慧、山东力量。

▲济宁学院党委书记杨天梅致辞  

杨天梅介绍了济宁学院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的良好发展态势。他指出,近年来济宁学院利用区域优势,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进”,育人理念凸显儒家思想,校园环境体现儒家底蕴,校园文化凝聚儒家智慧;坚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年不断线,积极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目前学校正积极实施“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工程”,加强文化研究创新平台建设,着力塑造校园文化特色品牌、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两创”。进一步发掘济宁学院社科研究工作者的创新创造力,瞄准党和国家区域文化发展战略,围绕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探究,力争取得更多更好的理论研究成果,为区域文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济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春河致辞  

王春河介绍了济宁推进“两创”工作情况。他指出,济宁是“孔孟之乡”,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和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文化地位重要而特殊。近年来,济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决扛起文化“两创”的政治担当,着力打造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平台和对外传播高地,努力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上走在前、做表率,为联通传统文化与现代中国、贯通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做出了济宁贡献。

▲济宁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清明主持开幕式并作闭幕式总结讲话

在上午的主旨演讲阶段,中央党校一级教授、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韩庆祥,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全国政协委员杨朝明,教育部“长江特岗学者”、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凤城,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兼当代中国出版社社长李正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文化史研究室主任、二级研究员欧阳雪梅,曲阜师范大学乡村儒学研究院院长、山东大学教授颜炳罡,中共济南市委党校(济南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济南市社会主义学院(济南中华文化学院)院长扈书乘分别以“两种不同的文明及其与文化的关系”“让优秀传统文化扎实融入新时代”“新文明形态构建视域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对待孔子和儒学的认知演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思想及实践”“颜氏家族对中华文化的四大贡献”“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融通性”为题进行了发言。

在下午发言阶段,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何中华,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曾振宇,孔子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刘续兵,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山东大学二级教授胡友峰,聊城大学运河研究院执行院长、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丁延峰,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教授、山东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刘岳,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推进办主任朱湘华,泗水等闲谷艺术粮仓创始人、乡村振兴和文化艺术项目品牌建设与策划人赵岳枫分别以“马克思与孔夫子:一个跨时空的相遇”“孔子仁学特点漫议”“从文庙释奠礼建构看传统文化‘两创’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与新文科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理论探索与山东实践——以《论语》文献的挖掘、整理与研究为例”“何处安放‘乡愁’——乡村文化振兴的实践与思考”“文化‘两创’的曲阜实践”“践行‘两创’赋能乡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等闲谷艺术小镇的实践与成果转化”为题进行了发言。

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孔德立,曲阜师范大学二级教授、泰山学者特聘专家李安增,曲阜师范大学乡村儒学研究院院长、山东大学教授颜炳罡,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何中华先后主持各阶段研讨。

(来源:科研处 审核:刘克非)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