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生活 > 儒家文化 > 正文

大型地方文献丛书《山东文献集成》入藏人文与传播学院

时间:2022-11-15  信息来源:人文与传播学院   点击:

在校领导亲切关怀和教务处、资产处等部门大力支持下,日前,大型地方文献丛书《山东文献集成》在完成项目论证、招标等程序后,顺利入藏人文与传播学院“珍稀文献资料库”。《山东文献集成》的入藏对该院汉语言文学重点专业建设、中国语言文学重点学科建设和发掘培育新的学术增长点都具有积极意义。

据悉,《山东文献集成》作为山东省政府特批重大文化工程,是一部专门收录山东先贤著作的大型丛书,也是迄今为止全国最大的地方文献丛书。2005年由山东大学王学典、杜泽逊教授提出计划,并获山东省政府特批立项。丛书由山东省原省长韩寓群任主编,山东大学原党委书记朱正昌和原校长展涛、徐显明等任副主编,山东大学文史哲研究院负责编辑工作,山东大学出版社影印出版。全书共四辑200册,影印山东先贤遗著稿本、钞本、刻本等1375种,其中稿本352种,钞本295种,刻本545种,排印本52种,石印本92种,磁版印本1种,拓本4种,钤印本4种,影印本26种,名家批校题跋本104种,可谓珍本荟萃,琳琅满目,美不胜收。《山东文献集成》的出版,不但抢救了大量濒临消亡的珍贵文献,而且使得一大批世人难得一见的孤本秘籍流通于世,为学术研究提供极大便利。

鉴于《山东文献集成》所收文献的珍稀性和文献版本的权威性,我校“颜氏文献丛书”编纂以及若干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全国高校古籍整理项目等都直接受惠于该丛书。下一步,人文与传播学院将组织学术力量深入发掘丛书的文献价值和学术价值,助推学科专业建设上层次、上水平。

作为学校大型图书资源,人文与传播学院将安全妥善保管该书,并将面向全校人文社科学者开放“珍稀文献资料库”,服务学校教学科研工作。

(撰稿:张颖慧     摄影:张洁     审核:王永超     编辑:李利)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