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真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外国语系成功举办“活力+”师生有书共读第一期活动

时间:2021-04-24  信息来源:外国语系   点击: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为回归经典阅读,切实提升英语专业同学的语言技能和人文素养,拓展其知识边界,外国语系以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在校图书馆四楼“子悦空间”举办了“活力+”师生有书共读第一期活动。本次读书分享会由系团总支和商务英语教研室共同组织,系党总支副书记许言强、副主任张颖出席,商务英语教研室主任李霄露和教师代表马晓丽、张兴盛、肖冠华老师共同交流了对英国女小说家简·奥斯汀的代表作—《傲慢与偏见》的阅读体会,来自外国语系各专业年级的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张兴盛、李霄露和肖冠华老师首先从不同的角度阐释了《傲慢与偏见》的内涵和意义。通过带领同学对小说中的两个段落进行细读,张兴盛老师强调了奥斯汀诙谐文字下涌动的反讽性力量,以及其暗藏于家长里短中的对于社会风尚的针砭;李霄露老师结合初读和重读小说的深切体验,用形象的比喻和诗意的语言叙说了《傲慢与偏见》这部颇具亲和力的作品对于她内心的触动;肖冠华老师则借用新历史主义的研究手法,以小说和其他文献为依托,探察了婚姻的社会属性,并在此基础上谈及了文学文本的复义性和文学研究的多元性。

紧接着,来自2018级英语专业的任丽君、黄欣梅和杜瑶瑶同学先后分享了对于《傲慢与偏见》的见解。任丽君同学独辟蹊径,从小说中历来受人诟病的夏洛特与柯林斯的婚姻入手,分析了二人在情感与理智、财富与尊严、自由与规范之间的艰难取舍;黄新梅同学以小说中班内特太太的虚荣心为着眼点,分析了其虚荣心的由来、表现和影响,同时对自我应如何面对虚荣心进行了探讨;杜瑶瑶同学则紧扣文本,着重分析了柯林斯的自命不凡和阿谀奉承,并深入探掘了这一人物双面性格形成的心理和社会原因。

除了或智性或感性的读书分享,同学们还借《傲慢与偏见》电影版片段进行了精彩的配音表演,生动演绎了小说中主要人物的情感纠葛。在互动环节中,师生围绕小说的情节、人物及主题踊跃发言,气氛分外热烈。最后,张颖做总结发言,鼓励师生“读书正当时,莫负好时光,让读书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习惯”。

“师生有书共读”活动是外国语系为进一步推进济宁学院“活力+”特色项目,持续贯彻“书香教研室”及“经典阅读进课堂”建设规划而实施的重要步骤,也是外国语系一贯秉持的“阅读生活化、语言学习终身化”理念的具体体现。通过本期读书分享会,全体师生既增进了彼此间的情感,又结成了以相近阅读体验为基础的“学习共同体”,实现了教与学的双向提高。

【撰稿:肖冠华      摄影:张晓雨      审核:杨楠      责编:李利】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