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真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为新生举办传统文化讲座

时间:2021-09-29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点击:

为加强新生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教育,增强文化自信和爱国爱校情怀,9月27日晚,外国语学院在理科楼报告厅举办《祭孔和孔孟之乡文化传承》传统文化专题讲座,讲座由该院党委书记陆波主讲,全体辅导员及2021级新生参加。

结合要举行的祭拜先师孔子活动,陆波以《2021辛丑年祭拜先师孔子祭文》为载体,从“周公封鲁”讲起,介绍了“千年古县”“东方圣城”曲阜的历史文化地位以及儒家文化在“孔孟之乡”济宁的传承和发展。在讲座中,陆波讲述了为人好学、“箪瓢陋巷”的颜回,“宗圣”曾参倡导的“修齐治平”的政治观,子思所著《中庸》为历代儒客遵循与推崇之道德标准,以及“亚圣”孟子对儒家理论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和“仁政”思想深远的影响。陆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入则孝,出则悌”、“鲁壁藏书”、“犁牛之子”等典故,使同学们领略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激发学生对母校所在地——“东方圣城”曲阜的热爱。最后,他勉励同学们以历代先贤先烈为榜样,成长为温润谦谦的少年君子,践行“择善敦行,博学笃志”的校训,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努力学习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每年9月28日孔子诞辰日的祭拜先师活动和传统文化讲座,是外国语学院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和对新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载体。

【撰稿:张磊 摄影:张明坤 审核:陆波 责编:李利】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