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真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活力+”英语师范生从业技能培养工作坊第七期系列活动之---“名师进课堂”

时间:2021-10-27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点击:

10月26日6:30-9:00,外国语学院邀请到了曲阜东方学校德育部主任杜冉冉,在2号楼B101为该院师生作了题为《英语教学设计》的讲座。东方学校副校长杜放,外国语学院院长杨楠、教学秘书栾珍、英语师范生教师教育导师团以及2019级、2021级专升本英语师范专业学生近两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讲座围绕中学英语教学从教学设计的概念、前提、基本要素和原则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讲座在一段漂亮动听的英文开场白中开启,杜冉冉用标准流畅的英语向大家展示了语言的魅力,让同学们体会到仅仅用语言也可以“惊艳”四座。在接下来的讲述中,讲座首先提到的是教学设计的概念,并指出了正确理解概念的重要性。教学设计绝不是简单的套路式的教学步骤的安排,而是包含了各种要素在内的既有框架又有细节的一系列的设想和规划。因此一堂好课的背后,必然意味着大量辛苦而用心的付出。其次讲座强调,深刻领会《英语课程标准》是做好教学设计的基础,这跟上一次讲座中孔令艳校长的理念不谋而合,再次提醒了同学们作为教师对于课程相关的纲领性的、指导性的文件是一定要吃透的。而后,结合具体的教学案例,杜冉冉从教学目标、学情分析、教材分析、重难点确立、教学方法和工具的选择等方面对教学设计的基本要素以及经常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在谈到教学原则时指出,教学设计是一个先基于教材,再深入教材,最终又超越教材的过程。最后杜冉冉针对听说课、阅读课、写作课三种不同的课型,结合具体的教学案例以及自己的教学实践经验对于教学基本环节和步骤进行了示范讲解。可以说,这场讲座真的是干货满满。在杜冉冉生动、激情而又幽默的讲述中,大家都没有意识到时间的流逝,意犹未尽,比原定时间推迟了半个多小时才结束,老师教书育人的拳拳之心尽显,更是印证了那句话,这个世界上最无私、最想把一切都传授给你的人除了父母,那就是老师。

本次讲座是自外国语学院与东方学校合作建设双师型人才培养基地和师范生实践教学基地以来第二次邀请师范生导师为学生授课,提高了该院学生专业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能力,真正为该院师范生教育教学注入了活力。

主讲人简介:杜冉冉, 曲阜东方学校德育部主任, 一级教师,硕士研究生;获济宁市优质课一等奖、曲阜市教学基本功一等奖;济宁市群众满意度工作先进个人,曲阜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曲阜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


【撰稿:桑春芳摄影:王林 审核:杨楠责编:李利】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