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真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用外语传承文明,诵经典浸润人生-相约《论语》

时间:2021-11-15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点击:

2021年儒家经典跨语言诵读大会作品征集于2021年11月11日结束,该活动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支持,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和山东省教育厅等单位主办。自作品征集以来,国际教育学院积极组织,外国语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外院领导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鼓励、支持和指导师生组建中英、中俄和中日儒家经典诵读团队。外国语学院教师李霄露、颜冬梅、范莉、李丽、程晨、张金霞和刘义翠分别带领学生,以饱满的热情踊跃参与,从选择译文文本,纠正诵读语音,到设计立意,制作视频,处处皆体现了外院教师与学子的热情。

外国语学院师生相约诵读《论语》,共完成作品10个,涵盖了中俄、中日和中英跨语言诵读。分别为中俄诵读作品:《论语•为学》,《论语•为政》,《论语•里仁》等;中英诵读作品:《诵读论语,感悟人生》,《秋意正浓诵论语,仁义礼智在心中》,《松柏之志经霜犹茂,儒家经典万世仍存》,《诵读儒家经典,感悟生态智慧》;中日诵读作品《论语•里仁》,《寻梦孔子,经典演绎》等。以上作品以多种形式重现经典,有对《论语》的诵读,有对经典语句的阐释,亦有对圣人语录的演绎,作品的完成体现了学生们扎实的语言基本功、优秀的组织能力和丰富的创造力。

此次活动更坚定了外院师生学子们“用外语传播中国文化,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初心,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了解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性,增强了文化自信。学生们纷纷表示将继续以书为伴,与经典同行,学外语,诵经典、传文明。

(撰稿:范莉      摄影:李丽等      审核:杨楠      责编:李利)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