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硅(锗)烯自旋逻辑门器件的理论研究与设计”及科研团队简介

时间:2016-03-16  信息来源:   点击:

刘德胜教授主持的“硅(锗)烯自旋逻辑门器件的理论研究与设计”获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该项目将对硅(锗)烯材料电子结构和自旋输运特性进行理论研究,探讨有效产生和调控自旋极化电流的手段,并实现逻辑功能器件的理论设计。具体将以石墨烯的研究工作为参考,选取硅烯、锗烯为研究对象,分别从紧束缚近似和密度泛函理论DFT)出发,结合非平衡格林函数(NEGF)方法,研究其电子结构和自旋输运性质,进而研究其构成器件(例如,硅烯电极/硅烯纳米带/硅烯电极、锗烯电极/锗烯纳米带/锗烯电极模型器件)后可能出现的自旋过滤、自旋整流、磁阻、负微分电阻等现象,明确硅(锗)烯材料内部的缺陷、掺杂、吸附、层间耦合及外部的电场、磁场等因素对器件自旋输运过程的影响规律和作用机制;并进一步依据这些特性设计具有一定逻辑功能的自旋逻辑门器件,找出能够调控硅(锗)烯自旋逻辑门器件功能的有效方法,为丰富和改善自旋逻辑门器件的性能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刘德胜,男,1962年9月生人,博士,教授,济宁学院副院长。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济宁市首批突贡专家,山东省第九、十届政协委员,济宁市科协副主席,山东省物理学会常务理事,济宁市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公安部科技评审专家,济宁市科技奖励评审委员会副主任。近年来,主要从事分子电子学研究工作,并对准一维有机半导体结构及电光特性进行了系统研究,在载流子输运动力学和功能型分子器件研究方面取得一系列突破性研究成果。先后主持承担科技部973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项目(子课题)1项,教育博博士点基金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山东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1项。近10年来,共培养博士生16名,硕士生19名,博士后3名。在Appl. Phys. Lett.Phys. Rev. BJ. Phys. Chem. C Phys. Chem. Chem. Phys.J. Chem. PhysOrg. ElectronRSC. Adv等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SCI)发表相关研究论文80余篇。主要承担《凝聚态物理》课程的教学工作。

项目负责人刘德胜为济宁学院山东省理论物理重点学科负责人,项目组主要成员刘文、房常峰、冀国敏和姜晓辉均为该重点学科学术骨干。参与本项目的山东大学物理学院邹冬青、赵文凯和赵敬芬博士生以及孔祥儒、邵丽娜硕士生均为刘德胜教授所指导的在读研究生,研究方向包括分子电子学和分子自旋电子学。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