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真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学校召开“2017论语大会”座谈会

时间:2018-01-08  信息来源:   点击:

 1月5日,学校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2017论语大会”座谈会。党委宣传部、团委、中文系、化学与化工系等单位负责人,系团总支书记代表和获奖选手、各系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党委宣传部部长邓新民主持。

 在全省高校大学生“2017论语大会”决赛中荣获冠军的我校中文系学生孙康、获得第9名的化学与化工系学生李曹玉茜首先发言,介绍了他们参加全省比赛的心得和体会,并对学校党政的重视和辅导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与会师生踊跃发言,一致认为,我校立足孔子故里办学,高度重视利用区域优势,推进优秀文化进校园,坚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年不断线,传统文化育人特色不断彰显;创办和连续两年参加省级“论语大会”赛事并取得佳绩,是对我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成果的重要展示,我们一定积极参加校系组织的优秀传统文化活动,传播文化经典,增强文化自信,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参赛选手指导教师、中文系副主任王永超博士认为,我校之所以连续两年在全省高校大学生“论语大会”比赛中取得佳绩,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亲自过问是前提,指导教师全程指导、有关单位大力支持、全校形成合力是关键,选准选手、加强培训、参赛同学勇于拼搏是根本。在比赛的选拔、备战、培训、比赛等环节,突出了一个“实”字:领导实抓,老师实实在在辅导,选手踏踏实实参赛。

 马新蕾首先对参赛选手在“2017论语大会”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她指出,学校团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代会提出的“文化领校”的战略部署,进一步继承和发扬我校在“论语大会”上的优势,积极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教育活动,进一步发挥“文化讲堂”“孔子学堂”作用,形成校园文化品牌,带动广大学生形成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潮,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邓新民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我校认真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功能,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传承工程”,努力把我校打造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在文化强省、文化强市建设中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要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学校党代会关于文化建设的重大部署,进一步开展好全校“论语大会”等品牌活动,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促进新形势下学校全面转型发展。

 据悉,发端于我校的“论语大会”品牌已推向全国。《中国大学生论语大会》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共济宁市委主办,选手将在知名高校的大学生中选拔,节目将于近期在CCTV10与观众见面。

【撰稿:李树亮  审核:邓新民  摄影和编辑:张莹莹  责编:李树亮】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