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生活 > 儒家文化 > 正文

学校2019论语大会圆满落幕

时间:2019-05-31  信息来源:团委 中文系   点击:

5月30日晚,由校团委主办,中文系团总支承办的“济宁学院2019论语大会”在理科楼报告厅圆满落幕。校党委副书记马恩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团队颁奖。文化传播系周新芳、中文系赵雷、田耕、王永超4位专家应邀担任大赛评委。校团委、中文系相关负责同志、各系(院)团总支负责人与学校师生400余人观看了比赛。

经过初赛、复赛、半决赛的层层选拔,来自9个系(院)的12位参赛选手组成“破万卷”“大道之行”“三人行”“博学三人”四支团队晋级决赛。决赛由“题战到底”、“侃侃而谈”、“争分夺秒——你划我猜”三个环节组成。大赛集知识性、思想性、趣味性于一体;内容广泛,涉及四书五经和中国传统哲学、史学、文学、艺术等传统文化知识,博古通今,妙趣横生。

第一环节“题战到底”,四支团队同台竞技,参赛选手自信满满,从容作答,赢得台下观众的阵阵赞叹和掌声。四位评委老师耐心细致地讲解题目的背景故事,结合文学历史常识及衍生意义进行了深度的点评,让观众对儒学经典和优秀传统文化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领悟。第二环节“侃侃而谈”,各代表队派出一名队员,以演讲的形式进行比拼。选手们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带领同学们重温经典,感受孔夫子的智慧魅力,更有同学别出机杼,从《论语》智慧谈到中美关系,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家国情怀和人类关怀。第三环节“争分夺秒——你划我猜”,参赛选手随机选题进行作答,综合检验选手们对传统文化知识的理解、现场应变能力和团体的默契水平。选手们幽默风趣的语言和形象的肢体动作迅速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比赛过程中,穿插有古典舞和现场书法表演,柔美的舞姿和遒劲雄健的字体与古典雅致的音乐交织辉映,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

经过激烈角逐,“破万卷队”荣获一等奖,“大道之行队”获二等奖,“博学三人队”、“三人行队”队获三等奖,李怡、张静云等同学获优秀奖。

经典浸润人生,雅言传承文明。此次论语大会以文会友,带领学校师生重温儒学经典,感受文化魅力。大赛本着“以赛带学、以赛促学”的原则,在全校掀起“读《论语》,学经典”的热潮,充分彰显了学校办学特色。

【撰稿:徐豪   摄影:陈文静   审核:马新蕾   责编:李利】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