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生活 > 儒家文化 > 正文

“山东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暨“山东省宗教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率先在我校挂牌

时间:2021-12-27  信息来源:党委统战部 初等教育学院   点击:

经山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批准,“山东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暨“山东省宗教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率先在我校挂牌。这是山东省民族宗教委在全省设立的首个教育实践基地,是我校近年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儒家文化办学特色结出的又一硕果。

12月24日下午,揭牌仪式在我校科技文化大楼报告厅举行。省民族宗教委主任曹金萍出席仪式并讲话,济宁市委常委、秘书长董波致辞,二人共同为基地揭牌。仪式由济宁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衍安主持,省民族宗教委副主任马辉宣读了同意成立教育实践基地的有关批复,校党委书记杨天梅和济宁孔子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凤东先后发言。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处长徐中林、民族一处处长段利,济宁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志红,济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局局长王政,曲阜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李芳及济宁学院党委委员、统战部长张永强,初等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朱宁波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曹金萍在讲话中指出,“两个教育实践基地”的设立,是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有效载体,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要从正确把握民族宗教工作的历史方位,坚持围绕主线推动民族工作开展,坚持突出重点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坚持立足实际发挥示范作用,坚持创新打造工作品牌五个方面更好地发挥两个基地在增进文化认同、凝聚民族精神、促进宗教和睦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推进民族宗教理论研究与教育实践,努力建成全国领先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宗教中国化教育实践新高地。

董波在致辞中讲到,教育实践基地的设立,是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优势,增进各民族文化认同、推进宗教中国化工作的积极探索。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全力支持基地建设发展,不断拓展完善各项功能,积极探索教育实践创新,为各级民族宗教工作培训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和服务保障,努力将教育基地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民族宗教界研究、交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平台新阵地,切实在服务各民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方面做出济宁贡献。

杨天梅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济宁学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曲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发掘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及育人资源,使我校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在传统文化育人方面逐步形成济宁学院品牌。济宁学院将以此次挂牌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儒家文化办学特色,丰富儒家文化教学资源,主动对接教育实践基地需求,努力搭建教育实践平台,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创新性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和宗教中国化实践教育,切实承担起教育实践基地功能。

揭牌之前,曹金萍主任一行四人和济宁市委常委、秘书长董波,曲阜市委书记李丽及济宁市、曲阜市统战部门有关领导,在学校领导和有关同志陪同下,到初等教育学院(原曲阜师范学校),实地考察了万里题词碑、小礼堂、万里图书馆、工字楼、考棚、校史馆及中共山东省立二师支部纪念馆等地。他们对初等教育学院丰厚的儒家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认可。

我们将与基地运营实施单位济宁孔子文旅集团携手,创新教育培训工作思路,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实践体验活动,更好地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共有精神家园服务,努力打造成为济宁、山东乃至全国一流的民族宗教教育实践基地。

(撰稿:徐俊凯       摄影:李利      审核:张永强       朱宁波      责编:李利 )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