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服务 > 视频聚焦 > 正文

我校儒商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顺利通过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验收

时间:2022-05-31  信息来源:儒商学院   点击:

5月24日至5月30日,教育部对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验收通过名单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公示。经建设单位对标自查总结、省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把关审核、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审查,我校儒商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顺利通过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示范创建验收。

儒商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自2019年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以来,在校院两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对标对表重点建设任务,落实“七个有力”要求,将党建工作和思想建设、文化传承、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环节深度融合,探索构建了“一四四五”党建工作模式。

“一”是始终抓住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这条主线,坚定党员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四”是实现“四个标准化”,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建设好支部委员会班子,实现队伍建设标准化;汇编工作制度15项,促进党支部规范化管理,实现制度建设标准化;搭建党建活动平台,丰富党建工作载体,实现阵地建设标准化;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实现活动开展标准化。“四”是实施“四大工程”,实施“铸魂工程”,强化理论武装,强基固本筑牢战斗堡垒;实施“文化工程”,建设儒学特色支部文化,打造传统文化品牌党建活动,以文化人强化党性教育;实施“育人工程”,以大学生理论社团为依托建设理论学习阵地、宣讲阵地、实践阵地和网络阵地,成立阅读疗法服务团队发挥心理育人功能,党建助力人才培养工作;实施“先锋工程”,立足集体建设服务师生,凝聚力量服务地方发展,设立党员先锋服务岗位,选树典型发挥引领作用。“五”是培育“五大育人品牌”,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四大工程”为抓手,从“思政、文化、理论社团、心理、实践”五个维度培育“党建+育人”体系,实现“品牌引领、成效辐射”的育人新格局。

通过两年来的创建,党支部完成“四个一”建设成果,即形成了1套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汇编了1本示范点建设成果宣传册;创建了1个高质高效新媒体平台;制作了1个示范点建设微视频。其中,示范点建设微视频《牢记初心使命筑牢战斗堡垒》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育人号发布,累计观看量达12万次,长期位居热度榜榜首,扩大了党支部的影响力与辐射作用。近两年,党支部先后荣获“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济宁市先进志愿者集体”“济宁学院先进学生党支部”等荣誉7项,以党建带团建获评“全国活力团支部”1项,支部委员主持参与省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5项,发表论文6篇,支部党员获得省级以上荣誉70余项。党支部以示范引领促发展,做到党建工作有品牌、文化传承有特色、立德树人有成效、服务地方有作为,将党建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党建活力转化为育人动力、党建成效转化为育人实效,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儒商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负党旗下的誓言,以更足的劲头、更强的担当、更拼的作风,锚定目标、砥砺前行,巩固深化“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成果,着力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党建科学化水平,为高质量应用型大学建设贡献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撰稿:袁芬       摄影:袁芬       审核:齐慧丽     王振平      责编:李利)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