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真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活力+”英语师范生从业技能培养工作坊第六期系列活动之---“名师进课堂”

时间:2021-10-15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点击:

为全面提高师范生教育教学质量,真正做到培养应用型人才服务地方,我院一直坚持开展“活力+”英语师范生从业技能培养工作坊系列活动---“名师进课堂”。本学期以我院双师型人才培养基地和师范生实践教学基地曲阜东方学校为依托,在双导师制的基础上,将邀请曲阜东方学校的五位师范生导师到我院作讲座,这也是外院扎实推进师范生实习实践教学的举措之一。本期活动首先邀请到的是曲阜东方学校孔令艳副校长,讲座主题为“基于《标准》的教学建议与教学案例分析”。本次讲座于10月14日晚6:30-8:00在2号楼B201进行,我院英语师范生教师教育导师团和2019级、2021级专升本英语师范专业学生近两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讲座紧紧围绕《中小学英语课程标准》结合大量丰富的教学案例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讲座伊始,孔令艳校长首先强调了中小学课程的性质必须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知识、能力与素养的统一,然后结合东方学校的“6111”课堂教学模式进行了阐述,并着重介绍了“限时练”、“分散复习”、“及时复习”以及“小步教学法”等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而后讲座以《标准》中第四部分的“教学建议”为例进行了解读。孔校长很贴心的印制了大量文本阅读材料和教学案例材料发给大家以供参考。对每一条“教学建议”的讲解都结合了相应的案例和自己的感悟进行分析。譬如当提到尊重个体差异的时候通过讲述自己跟女儿的故事来分享她是怎样一点一点地认识到以学生为本到以生活为本再到以生命为本的。除了这样生活化的故事分享,还有大量的教学案例通过文本、图片、视频展现在大家眼前,很多案例设置了现场互动,所有人都能够积极参与思考。最后孔校长结合自己的体验指出,反思是一个人成长的能力,培养教学反思的能力是当好一名教师的关键。

孔令艳校长的讲座就像她的中学课堂一样,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参与积极性,点燃了学生的激情,让文本解读这样一个似乎本该枯燥的主题变得活泼而灵动。最后讲座结束时很多学生驻足停留在孔校长周围合影、问问题、加微信,俨然变成了校长的小粉丝。让人禁不住想,这正是青年少年该有的样子,当他们把在各行各业各个岗位上或做出成就或默默奉献的人当成“偶像”的时候,我们的祖国未来可期。

主讲人简介:孔令艳,曲阜东方学校副校长,一级教师,中共党员,教育硕士,“济宁名师孔令艳工作室”主持人,曲阜市初中英语学科组成员。曾荣获山东省优质课二等奖、济宁市教学能手、济宁市优质课一等奖、济宁市基本功一等奖、济宁市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

【撰稿:桑春芳     摄影:吴瑞民     审核:杨楠】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0   鲁公安网备 37088102000136号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联系电话:0537-3196001

访问量: